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我們還要忍受『六輕環保局』到何時?



雲林縣環保局長即將進行公開甄選,我們要求,甄選務必符合民主原則:應由公民連署提名候選人、至少五場公開辯論、全縣投票決定。理由相當簡單,我們的下一代分分秒秒無不飽受六輕毒害,連平安長大的權利都被剝奪,我們還要忍受『六輕環保局』到何時?


台灣大學和國家衛生研究院一年前公布研究發現,幾乎所有住在麥寮的國小學童,無不嚴重暴露在六輕VCM及PVC工廠所排放的一級致癌物威脅下,但這一年來,雲林縣環保局有無任何公開透明的入廠稽查與環境監測?有無任何大刀闊斧的治理行為?有無想盡一切辦法聯合各方力量,從改善污染源來搶救下一代健康?答案是通通沒有、完全沒有!


其實,早從民國98年起雲林縣政府委託台灣大學研究,便已證實六輕排放上百種毒物與致癌物分秒威脅人民生命健康,而更早在2005年工業局也已經委託成功大學完成一份和台大結論一樣的研究,但這九年多來,雲林縣環保局所作所為,除了一再諉責中央以外,就只有縱容六輕,放任污染日益惡化!


究竟,雲林縣環保局真的毫無治理六輕的法律職權嗎?翻閱〈空氣污染防制法〉、〈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水污染防制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海洋污染防治法〉...等法律,隨意瀏覽,都能四處找到以下類似表述:『(縣市主管機關)得令其限期改善;屆期未完成改善者,得命其停工或停業;必要時,並得勒令歇業、撤銷、廢止登記或撤銷、廢止其許可證。』

但現實上,雲林縣環保局做給我們看的是什麼?經縣議員披露,雲林縣環保局這五年來,竟僅針對六輕煙囪排放異常,開立一張十萬元的罰單!試問,倘若雲林縣環保局連稽查監測的基本作為都沒有,是否形同虛設?究竟,我們還要忍受這樣的『六輕環保局』到何時?

請立即加入連署『雲林環保局長應民主共決,公民提名楊澤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