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環境資訊轉載


麥寮鄉公所依麥寮鄉代會決議,函文要求六輕補助許厝分校每位學童一萬元返校就學補助金,證明國衛院研究調查結果和六輕無關。

然而,這只公文內容卻和事實有出入,公文明載學童返回就讀意願不高,民代和家長卻堅持要帶孩子回去,內情不單純。其次,公文強調鄉代爭取返校就讀補助金,除彰顯企業對地方學童就學的重視與關心外,並要證明國衛院檢測該分校學童硫代二乙酸偏高情形,與六輕製程排放氣體無關。

此決議令縣府啼笑皆非,若六輕汙染是造成學童體內硫化二乙酸代謝物過高主因,縣府質疑難道發給每位學童1萬元鼓勵返校就讀的補助金,事實就能被掩飾消失嗎?

(點標題之連結,內有完整影片)
獨立總統參選人施明德今發布《革命前夕的公路之旅》競選微電影第五部曲,場境到了雲林麥寮六輕工業區。施明德指出,無論中央執政由藍到綠,由綠到藍,始終對六輕台塑集團開綠燈,「儘管,藍綠政黨輪替,但是,台塑政權永續!」施明德問,「我們真的還要讓台塑政權『永續』下去嗎?」


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因鄰近台塑六輕,學童罹癌風險可能增加,去年9月縣府為考量學童健康,將學童遷回本校。不過開學日前,縣府卻收到1紙麥寮鄉公所的公文,主旨表明「因許厝學童返校就讀意願不高,要求爭取鼓勵學童返校補助金每人1萬元,並證明國衛院的研究結果和六輕無關」,此舉令縣府質疑,難道發了補助金,問題就能解決嗎?


新學期開始,清晨7點多就能看到家長陸續將孩子送到所屬的校門口,但雲林縣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的家長,卻得抉擇要送到「充滿致癌風險的分校」,還是「不理想教學環境的本校」。

地方人士和台大社科院批評,政府有關單位放任家長、校方、鄉代間的矛盾孳生,才釀成家長執意將孩子送回許厝分校的行動,而基於已知暴露在許厝分校環境中會有大量一級致癌物,家長應避免前往許厝分校就讀。


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的學生,在家長的堅持下,返回分校上課,但學生暴露在硫代二乙酸的危險之中,學校特別宣導多喝水、多運動,少用塑膠袋之類的物品裝熱飲,計畫在校園西側種植大量樹木當綠屏,淨化空氣。

為建設更好的學習環境,校方在暑期也與台塑六輕接洽,計畫在校園的側種植大量的樹木,淨化校園的空氣;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陳文仰允諾,第一階段種植有花香的樹木,豐富校園生態。

「終於塵埃落定!」家長們企盼國衛院明年第三期報告盡早公布,而不是拖到開學前才將部分資訊給雲林縣,讓歷史重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