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轉載】請背後的藏鏡人出來面對

【轉載】請背後的藏鏡人出來面對
本文轉載自張子見教授臉書
 針對環保團體在六輕4.9期相關會議中質疑及會後發的新聞稿,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在個人臉書上表達強烈不滿,甚或有積極反擊的意味,指責環保團體無視環保局澄清,仍執意發新聞稿,是曾參殺人的作法。
 姑且不論環保局並沒有全面釐清陳椒華教授提出的質疑,我們感到遺憾的是,公務人員除了表達委曲和想自保外,並沒有讓人民看到想積極守護環境的意圖。
 環保局公務員固然有許多苦衷和委曲,但是想想,環保團體是故意要找麻煩嗎?不是因為政府失靈,無法保障人民的健康及環境的清淨,導致資源稀少的民間團體必須採取自力救濟的方式? 我們看到的是,縣府之前信誓旦旦說要守護人民健康,卻一方面推禁煤,一方面與中央唱雙簧,放任六輕持續擴廠、慷慨通過許可證展延的荒謬劇,是一副自己也是受害者、被強迫接受,等環評過了卻配合許可證發放,看不出積極守護縣民環境的作為,無怪乎環保團體要把縣府當敵人了。假設4.9期通過了(縣府似乎也沒有任何想阻擋和拖延六輕擴廠的積極作為,相較於當年蘇縣長反國光石化,不是嗎?),環保團體要看看,縣政府會不會發許可證給六輕,即使在法律上完全站得住腳,人民會記住是誰讓六輕成功擴廠的。
 只有依賴一個能不能實施都在未定之天的禁煤條例,就能解決雲林嚴重的環境問題嗎? 其實問題並不是出在這些負責盡職的公務員身上,而是主政者,環保局又何必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還是二軍上火線想保護誰?
 請背後的藏鏡人出來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