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史上最有效率的局長甄選面試,僅20分鐘!


經由上百個團體及六百多位公民連署推薦的楊澤民博士,本月16日到雲林縣政府接受環保局長甄選面試,楊博士表示,面試安排在週末前一天的下班時間(五點),由張皇珍副縣長,縣府主秘和人事主管面談,但人事處前一天特別提醒面試全程僅有20分鐘,而面試者也當場數度表示面試時間有限,讓他倍感措手不及,連充分表達想法的機會也沒有。我們百般不解,這究竟是史上「最有效率」還是「最敷衍了事」的局長面試?

李進勇縣長在接受議會質詢時表示,縣府要藉由這次的公開甄選,廣招賢士,一定選出「人上人與一等一」的環保局長,才能治理全台最棘手的六輕公害污染。然而,僅憑20分鐘的面試,縣府究竟要如何選出這樣的人才?

關於六輕的各種許可證、擴廠環評、用水自給、VCM與VOCs危害、廢棄物處理、禁燒條例被中央函告無效、環境教育與環境知情權……等,無一不是新任局長需要嚴正做好治理準備的事情。但試問,縣府在短短20分鐘的面試中,究竟如何能充分瞭解應徵者對上列問題的見解與施政準備?依照這般草率的黑箱甄選,李縣長心底究竟想要選出什麼樣的環保局長?

況且,還有無數人民急切希望瞭解新任局長對上列問題的施政準備。但是,除了參與「密室面談」的人以外,所有人民根本不可能知情!

倘若李縣長真心「公開」選出符合人民期待的治六輕賢士,將甄選全程公開,至少舉辦一場公開詢答究竟有何困難?倘若李縣長問心無愧,也絕非「假甄選、早內定」,為何不能表裡如一、說到做到?

呼籲李縣長落實「公開甄選」,在局長人選確認前,至少舉辦一場公開詢答!

同時,請縣長務必兌現在議會上的公開承諾,待新局長上任後,定期舉辦「公開座談」,並符合以下幾點原則:
1. 座談會必須定期舉辦。
2. 不能限定參與對象,地點必須讓六輕公害災民能夠就近參與。
3. 時間地點須至少一個月前公布,廣為宣傳。
4. 座談會全程電視與網路直播。

衷心期盼正直勇伯,切勿在上任未滿一週年,就在公民心中淪為信用掃地的勇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