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心得(18)


作者:Tzu Ting
心得:

  是什麼讓純樸的蚵農走上抗爭之路,只為「活下去」的原因?影片中抗爭的阿公很直接地說出,「我們都要死了,是為了下一代子孫」,所以,為了「下一代活下去」,蚵農們走上反抗大煉鋼廠進駐之路。六輕進駐後,站在第一線的居民首先感受到環境變化,海水染紅、蚵產量減少、漁業資源縮減。

  許厝的學童,在幾百公尺的範圍內就學,面對398支煙囪,大口呼吸下,體內檢測出大量一級致癌物,表示我們維持生命的基本-空氣,也受到汙染了。

  下一步,會是上游農業受到汙染嗎?

  一個錯誤的政策既已造成此種種汙染的事實,應及時設下停損點,工廠的設置,即使只是排放熱水,漁業資源亦可能受到影響,所以環境影響評估才有其重要之地位,希望政府不只評估經濟成長,也要將站在土地上的居民健康列入評估。

(為促進理性討論,本報期待各種立場與言論之投稿,來稿全文刊登,投稿原則請點此。本系列觀影心得,轉載自雲林環境教育館精心主辦的「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請見活動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