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節目預告】誰來晚餐7 第32集 ──林伯厝邊是六輕


林伯2.jpg
轉載自台灣公共電視 誰來晚餐【完整節目預告請點此】

蚵農林進郎與多數雲林子弟相同,念書後就北上發展,做過建築、成衣,開過計程車,用海口人的氣魄在江湖上拚搏。16年前,因為父親罹癌,48歲的他回鄉照顧父親,並接手家中蚵田,做起養蚵育苗工作。

64歲的林進郎,每逢中秋白露過後依舊出海育苗,養蚵環境卻不如以往。除了與天抗衡,他還有另一個戰場,因為距離蚵田不到十公里的距離,他有個叫做六輕的厝邊。

林伯.jpg

回到原生地‧站上第一線
進郎是這樣開始站上街頭的。

接手家中蚵田,進郎第一年就碰上台塑大煉鋼廠興建前置作業,榮工公司抽砂造陸,漂砂掩蓋了蚵殼,使蚵苗無法附著,蚵農血本無歸。親戚的一句「因為你識字」,他與當時的太太寶鳳為蚵農挺身而出,一頭栽進環境運動裡。

當時榮工公司雖與蚵農達成協議,在下苗期停止抽砂三個月,沿海養殖環境並未好轉。過去一年能夠收成兩次,養殖期如今卻越拖越長。看著他的厝邊成天冒煙,蚵農感到擔憂。

十多年來,進郎站上環境運動第一線,痛批六輕對家鄉造成的傷害。為了抗爭,父親停棺時他背負不孝的罪名,女兒結婚時他提前離席,他想的卻是,就算點燃的只是星星之火,台西鄉的一點點光也不能熄滅。....【繼續閱讀請點此】

請大家準時收看 11/06週五晚上九點 公視頻道誰來晚餐──林伯厝邊是六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