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不論環保局長是誰,都要接受公開詢答

雲林縣環保局長懸缺一事,歷經「假甄選早內定」的程序後,又因環通過甄選者放棄就任而陷入難產。對此,雲林縣副縣長張皇珍向媒體表示「由於公開甄選受限較多,未來將不再舉辦公開甄選」。雖然我們認為張副縣長所言毫無理據可言,但我們仍必須主張:不論最後是誰當上環保局長,最後都須接受公民的公開詢答,因為唯有通過公民的考驗,才有資格勝任環保局長。試想,若連公民的需求和疑問都無法當面答覆,那上任後又怎有能力解決?這樣的人憑什麼做我們的環保局長?


我們要在此先拋磚引玉,向未來的環保局長提出以下疑問,邀請諸位讀者朋友共同思考提出給新局長的疑問,更誠摯邀請未來的新局長在上任前公開回答。因為這是能否治理好六輕汙染的關鍵,而治理好六輕汙染也是雲林縣民、乃至中台灣所有人民最重要的盼望。


一、是否能定期接受公民針對環保局施政進行公開詢答?是否願意定期與鄉親公開座談?


二、局長是否能夠效法過去宜蘭縣長陳定南之「青天計畫」,針對六輕汙染違規之部分連續開罰,直到不再違規為止?


三、六輕若多次違規,是否能夠勒令其停工直到改善為止?


四、是否能夠嚴格稽查六輕汙染?是否能夠做到不對六輕預警的稽查?並在煙道口設置24小時自動檢測汙染儀器,一有超標之汙染馬上開罰?


五、是否能定期公布六輕各式汙染物之數據?公開廠區內部所有作業情形?


除了以上,也希望各位公民、公民團體一起討論要對未來的環保局長提出之疑問,歡迎寄到本報之信箱:fpccgoaway@gmail.com或到自從六輕來了臉書信箱上留言,本報將彙整後刊出,期望大家一起努力,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共創雲林湛藍的天空,讓大口呼吸乾淨、新鮮之空氣不再是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