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文章轉載】新聞稿: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活動宣告─遊行前向總統候選人喊話記者會


【文章轉載】新聞稿: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活動宣告─遊行前向總統候選人喊話記者會

時間:2015/11/8(日)10:00~10:30
地點:中科商圈星巴克前(台中市西屯區西屯路三段279號)
發起團體: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
新聞聯絡人: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 公關組 林芳如(FB)、總召 蔡智豪(FB)
Facebook活動訊息網址請點此
IMG_0549.JPG
因中科擴廠需48億度電,大增火力發電,讓台中空污更嚴重,台中不要成為毒氣城!
爭好氣聯盟林芳如發現今天早上台中市區空汙嚴重,幾乎全部紫爆,東大測站上午七點PM2.5高達116微克/立方米「非常危險」,台中已成毒氣城!!
1128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總召蔡智豪則認為「中科擴廠需48億度電,大增火力發電,讓台中空污更嚴重,台中將成為毒氣城!」,台中市2014年的PM2.5年均值達26.98微克/立方米,空污超標44.4%,2014年台中市273萬人民生用電為80億度,中科擴廠的台積電新廠用電量驚人高達48億度,等於11.31%台中火力發電廠的電量,大量增加的發電空污,將讓台中市空氣品質更惡化!此外這樣龐大的用電,一年排放448萬噸二氧化碳,增加全國排碳量1.7%,在地球暖化問題非常嚴重的當下,這樣的發展到底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
1.jpg
因中科擴廠一家工廠致癌毒性超過48家工廠,大雅區癌死率高居全台中第四名,人民健康無法承受這個超級汙染源!
蔡智豪亦發現台中市29個行政區癌死率的排名,只要有大型工業區的區域,癌死率就非常高,對照的明顯例子為西區,西區在市中心,但因距離各大型工業區較遠,因此西區的癌死率居然接近和平區。再以全台灣的平均值130.4人(每十萬)的癌死率來做比較,台中市平均值137.2人(每十萬)高於全台灣的平均,可見台中市汙染很嚴重。其中潭子區、外埔區、梧棲區、大雅區為前四名,大雅區內大型工業區為中科台中園區,此區域的癌死率高達158.1人(每十萬)。根據中科擴廠的環評資料,台積電單一新廠的污染毒性所造成的致癌風險,超過中科台中園區目前48家工廠的合計,換言之台積電新廠,一家工廠的毒性 > 48家工廠,一家工廠 = 1.28倍「48家工廠」的毒性!在癌死率高居全台中第四名的區域「大雅區」,增加毒性更強的超級汙染源,請問人民的健康承受得住嗎?
3.JPG
1128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活動四大訴求
為此,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發起「1128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活動,活動日期:2015年11月28日(週六)13:30~18:00、集合地點:中科商圈星巴克前馬路,台中市西屯區西屯路三段279號、遊行路線:中科商圈星巴克→西屯路→東大路→中科路→中科管理局。1128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四點訴求如下:
1. 台中市政府在民間強烈要求下,被迫承諾在2016~2018年進行「中科台中園區(西屯區及大雅區)環境污染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此健康風險調查非常重要,因為這是台灣第一次針對科學園區的污染、流行病學、健康風險所進行的整體調查,我們要求健康風險調查未完成前,中科擴廠立即停工!
2. 中科管理局長久以來為維護財團利益,不斷增加西屯、大雅、后里的汙染,甚至踐踏環評,其行徑惡劣,造成廣大的台中人成為中科汙染的受害者,我們要求局長王永壯下台,為中科暴增台中人致癌風險負責!
3. 科學園區毒性物質龐雜,台灣的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僅管制302項,不及美國600多項的一半,我們要求立法院修法,毒管法比照美國的標準,加嚴管制科學園區的汙染!
4. 台灣出口嚴重衰退,其中以科技產業衰退最多,科技產業不是台灣唯一出路,面對GDP負成長的嚴重衝擊,我們要求總統候選人提出產業轉型及環境保護的政見,讓台灣人民得以安居樂業,並讓國家有永續發展的希望!
IMG_0632.JPG
學生、兒童及公民代表要求總統候選人回應四大訴求

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的大學生、國小兒童及公民代表公開邀請總統候選人參與1128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要求總統候選人回應四大訴求,並以保護人民健康為前提,提出產業轉型及環境保護「雙贏」的政見與承諾。
國小兒童詹小朋友對總統候選人邀請函內容如下:
每天上下學的時候,學校旗子都是紫、紅、黃色的,很少會有綠色。我覺得台中市的空氣很不好,一看到紫色旗子的時候,天空都是灰濛濛的,綠色旗子的時候天空乾乾淨淨,藍藍的,白雲也變得更白了…
大家都以為灰濛濛的天空只是陰天而已,都不知道是空氣不好的緣故,我發現大家沒感覺空氣不好,如果大家都不知道,就沒有防備,可能會有很多人生病,這樣大人就算賺再多錢來治病,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活在這個世界上。
我希望台積電趕快停工,等通過環境評估(健康風險調查)再繼續蓋,讓大家有個乾淨漂亮的台中!
請林佳龍市長告訴中科管理局的人,請他們做好環境的污染源和廢棄物管理,也要邀請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阿姨,請宋楚瑜伯伯,請朱立倫伯伯來參加11/28的反中科擴廠大遊行,請來聽聽人民的聲音!
IMG_0564.JPG
為了守護你所珍惜的人,為了對青空的想望,11/28請跟我們一起站出來!
親子共學團中區領隊呂淑慧表示一位親子共學團的媽媽,在臉書分享:
「昨天我帶著兒子坐車,我們車開在74快速道路往大坑方向,他在安全座椅看著外面,突然大叫:媽媽,天空好高哦!好高哦!難得一見台中的藍天,只有兩歲三個月的他竟然跟我這樣表達他的心情。小時候曾經住在恆春的他已經忘記天空也可以“這麼高”,我們該給下一代什麼?突然覺得這樣的天空不應該只能是難得一見,而是應該天天見面的…」
這是一個媽媽訴說著孩子對青空的想望,也是所有共學團爸爸媽媽的心聲。
曾幾何時,我們失去了藍色的天空… ,孩子被迫戴上口罩,出不了門…
這是親子共學團家庭的感嘆,同時也是我們行動的開始!我們不想因為恐懼失去行動的自由,所以決定站出來,要求政府及制度改變。
從親子共學團參與反中科擴廠的行動以來,每一個禮拜天下午,都在中科商圈參與定點設攤。在攤位上,爸爸媽媽們對路人發文宣、跟孩子講環境的繪本、帶孩子創作,並設計有環境意識的遊戲。目的就是希望讓更多的民眾,對於中科擴廠的影響有真實的理解,並站出來一起守護環境,也關心小孩的生存權利。
這樣的經驗,對很多爸爸媽媽們來說是第一次。
第一次拿著立牌對著路人宣導1128大遊行…
第一次帶著老公和小孩支援擺攤…
第一次認識為了同樣的理念,雖然不熟悉,卻彼此熱情相挺的夥伴…
有國安國小和永安國小的家長,因為我們站出來,才知道原來孩子所處的環境有很高的致癌風險。有西屯區的居民說:「我原來以為是我的體質不好,所以盡量吃有機,擦天然的保養品…,卻還是會氣喘及過敏…原來這和環境的汙染大有關係…。」當然,爸爸媽媽們也可能面對路人的質疑及拒絕,有人嗆聲:「你們反中科擴廠,但妳看看這邊的繁榮,沒有中科會有這片榮景嗎?」
這樣的聲音,也聽了不少…
所以我們總是要問問自己~什麼才是我們要守護的價值?
有一個共學團的媽媽,他8歲的兒子問她說:「媽媽,我覺得政府好奇怪喔?」
媽媽問:哪個政府? 哪裡奇怪??
他說:「台中啊,妳不是說公立學校不是有立有顏色的旗子來告訴小學生,什麼顏色不能出去玩嗎? 那為什麼還要讓工廠一直蓋啊??」
孩子的疑惑,直接說出了台中市現在的矛盾。這是一個總量管制的問題,當汙染的總量已經超標時,我們如何再承受蓋新的工廠?我們的空氣已經髒得容不下新工廠了!
此時此刻,親子共學的爸媽們很確定的是,台中的呼吸條件越來越差…,從每天幾乎都是紫爆的環境即時訊息就可知道…,從台中上空霧茫茫,建築物在虛無飄渺間就知道…,從科學園區及工業區附近常常散發的陣陣惡臭就知道…
每一天,每一天…,我們都很困惑,自己和孩子是不是活在「毒氣市」裡?
如果沒有安全的立足之地,我們和孩子也沒有未來。所以反中科擴廠行動,並不是反對經濟發展。我們所堅持的是-經濟發展不能以人民的健康為代價,我們要「身體健康的經濟發展」!這件事,政府應該要有所承擔,並提出解決之道。
我們也期待未來的國家領導者,在11/28這一天,能到遊行現場聆聽我們的訴求,並承諾提出兼具產業發展及環境保護的政見,讓人民真正能安居樂業,國家永續發展。
共學團的一個媽媽說-為了孩子,就算是螳臂擋車,也需要伸出手臂!
11/28 邀請所有的民眾,所有的爸爸媽媽們,
為了守護你所珍惜的人,為了對青空的想望,跟我們一起站出來,參加中科擴廠停工大遊行。
IMG_0551.JPG
全台32個民間團體聲援響應
台灣生態學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獅潭森林大學、有時、台灣護樹協會、南投生活願景工作室、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虎尾厝沙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爭好氣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350 org Taiwan、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大開劇團、山佳伊工作室、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臺中市海線社區大學、雲林爸媽要乾淨呼吸聯盟、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