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投書】違反國際禁煤趨勢的魏署長,如何爭取國際支持?

文⊙林富源(樹黨雲林縣海線立委候選人)

11月18日,環保署長魏國彥以「台灣貢獻力量分擔減碳責任」一文投書國際媒體,籲請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實質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此舉值得國人肯定。然而,請問魏署長,您一再阻撓各地方政府推動「禁燒/管制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要如何與國際上的禁煤減碳趨勢接軌?

魏署長在文中提及,台灣主動提出溫室氣體減量承諾「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充分展現了台灣積極減碳企圖心。然而,根據國際碳監測行動組織(CARMA)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兩大燃煤電廠--台中火力電廠及麥寮電廠之碳排放量,分別佔據世界第一名與第五名,名列世界前五大骯髒電廠。但對此,環保署的具體作為卻是將〈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函告無效。

此外,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研究指出,台灣前大三PM2.5排放源即燃煤電廠與石化、煉鋼產業,在在顯示台灣的減碳重點及環境治理,最應優先推動能源轉型。

可惜,環保署卻屢屢將PM2.5排放源頭指向汽機車輛及營建工程,替燃煤電廠及工業迴避責任,一再扼殺台灣邁向逐步禁煤、發展再生能源與綠色經濟之契機,請問魏署長要如何落實您的承諾?

魏署長投書曾引用「蓋亞假說」指出:「地球有如一個能自我調控適應的生物母體,母體能否永保安康,便端看這些『人類細胞』能否好好運作,抑或變異成為致命的『癌細胞』。」但在雲林公民社會展現地方自治之民主精神,積極立法捍衛生存權之際,環保署卻選擇捍衛企業申請燃煤許可之權利,而揚棄抑制碳排放的禁燒生煤及石油焦法案,揚棄民主與人民生存權。種種傷害環境、傷害人民的措施,如何保護台灣母體安康?署長投書是否只是沽名釣譽?

禁煤減碳早已是國際趨勢,英國燃煤電廠2025將全數關閉,改用天然氣;美國公布《清潔能源計劃》,將讓各州以天然氣發電取代燃煤,要求國家現存的電廠到2030年時,要比2005年減少32%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就連中國大陸也立法全面劃設禁煤區,明年北京大型燃煤電廠全數退場。試問,當魏署長的實際作為一再違反國際趨勢,究竟要如何爭取國際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