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六輕公害治理政見》前言:歡迎各立委候選人參考採用


六輕造成的諸般污染與危害早已遍及各領域,影響全台。然而,儘管總統與立委選舉將至,卻仍鮮有候選人提出具體明確且有效之治理政見主張。試問,究竟是真拿六輕「沒皮條」?還是「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光就一位立委的職責、職權與職能而言,只要真有心,必然可以竭盡所能動用各種法律所賦予之權力、資源與影響力,逐一治理六輕公害。因此,本報編輯團隊依據當前所知,試圖提出一份《六輕公害治理政見》,我們相信,這些不過只是無數方法中的千萬分之一,肯定還有千萬種更好的辦法!

我們將分為十章連載刊出,期盼能拋磚引玉,敦促各候選人積極提出公害治理政見。我們更歡迎任何黨派與候選人採用這份《六輕公害治理政見》、納入競選政見;同時,為促進公共討論,我們期盼任何黨派與候選人提出比我們更具體有效的治理政見,或將這份《六輕公害治理政見》修改後再採用。只要能夠催生更理想的治理政策,我們樂意扮演民主的墊腳石、叩門磚。

同時,為了讓廣大的讀者朋友們快速清楚地知道《六輕公害治理政見》目前已被哪些候選人採用,本電子報將於連載刊出時,同步公布雲林縣各黨派立委候選人採用或參考修改之最新現況。此外,我們也將持續觀察、蒐錄各候選人針對空污與六輕公害提出之治理政見,並彙整製作比較表,並預計於選前召開記者會,公布比較表, 以供選民作為投票之首要參考依據。

本團隊現有之《六輕公害治理政見》共十個章節,分別為:
壹、團結最大公民力量,實現雲林縣禁燒自治條例
貳、全力推動能源轉型,實現潔淨能源
參、致力揭露所有六輕黑箱,舉發所有不法情事
肆、推動六輕污染監測完全透明,嚴懲所有違規
伍、終結六輕工害,落實勞動安全
陸、拆除集集攔河堰,濁水溪水還給台灣人民
柒、還給居民健康風險知情權,推動舉證責任反轉
捌、環評法修法,環評會議在地化
玖、廢清法修法,廢棄物源頭製造者負全責
拾、扎根環境教育,培力發展在地公民組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