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雲林麥寮參訪紀實【公害之旅心得三】

時間:2015/11/7
紀實者:(東海大學中文系二年級)張志豪


11/7早晨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前往雲林六輕做參訪。經過一番舟車勞頓後
,一下車映入眼簾的是不同於台中大都會的鄉村風貌及許多突兀的六輕工業設施。在曾經也是東海人的學長帶領下我們這群人逐漸了解六輕是做甚麼的,而它又帶給了當地及整個台灣社會甚麼環境危害及經濟貢獻。


台塑六輕工業區的全名是台灣第六套輕油裂解廠,工廠主要作業生產石化原料,也是台灣第一座民營煉油廠。而興建選址的過程可說是困難重重,在桃園、嘉義、宜蘭都無法通過下最後選定於麥寮這邊興建,之後透過了填海造陸完成了這個龐大的工業王國。


透過影片及實地走訪對六輕對周遭環境的汙染也有初步的認識,我的感覺是政府與財團永遠都狼狽為奸,獲益的永遠是高高在上的那群人而多出來的外部成本總是由我們這些小老百姓承受。那些空氣汙染、癌症的後遺症我相信在興建的時候早就知道了,只是所謂的利益高過了這些屬於小老百姓的健康,畢竟這些“專家”與“財主”都不住在附近。


當初宜蘭縣長陳定南堅決不讓六輕在宜蘭設廠,才勉強保得這塊淨土。然而在未來經濟的發展下,為了生計、為了填飽肚子、甚至政府高層為了利益又有幾個縣長願意站出來反對呢?現代人也許荷包賺飽了但以後等待他的又是一堆未知的現代病。像六輕繁榮了經濟但享受這些成果讓地方承受污染也是不爭的事實。


但慶幸的是有許多人願意為這些居民站出來,並向政府與台塑表達抗議並建議改善配套措施,至少這些來自外地的陌生人不願意放棄這塊地。結合外地及當地居民的力量,我相信這些高層都看到了但如何改善甚至借鏡於外國環保法規,我想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