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6月10日六輕禁燒石油焦,民進黨跳票?


(李進勇在禁煤條例遭環保署函告無效後表示:「我宣告環保署的宣告無效!」,並號召律師宣示:縣府將報請立法院議決,也將申請司法釋憲。圖片來源

各地公民多年來推動「反六輕公害運動」,終於在2015年5月15日成功迫使雲林縣政府與縣議會,完成禁煤自治條例三讀通過,李進勇縣長於6月10日將法案公告。依據該自治條例第三條及第五條,六輕應於公布日起算一年後(也就是2016年6月10日)開始禁燒石油焦,但現在只剩不到一週,民進黨的禁燒石油焦承諾是否已經跳票?

從2014年~2015年底,雲林縣長李進勇、現任立委蘇治芬與劉建國,以及民進黨六縣市地方首長,都一再承諾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而近半數民進黨現任立委,也於選前簽署非核無煤家園承諾,蔡英文更多次宣示要讓石化業邁向零廢氣、零排放與零事故(註1)。但這一年多來民進黨可曾盡其最大努力,採取任何有效作為?

有人會問:禁煤自治條例是被前任環保署駁回,這對才剛上任的民進黨是否過份苛責?其實,這一年多來,民進黨早有千百種作法可以實現六輕禁燒石油焦!

倘若,民進黨老早拿出魄力,迫令六輕更換石油焦發電設備,或提起司法釋憲或行政訴訟,或於今年2月取得過半國會席次時,火速議決讓禁煤條例生效,或針對許可證嚴格把關,或頻繁嚴查六輕電廠,發現污染違規勒令停工...,請問,這一年多來民進黨若真有心實現禁燒承諾,何難之有?

各位公民,倘若民進黨與國民黨似乎沒有差別,請問我們應該怎麼辦?

-----------------
註1:
民進黨的禁燒承諾有哪些:










補充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