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轉載】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第862集 越南‧魚之死


555.jpg


台塑河靜鋼鐵公司是越南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案,因為煉鋼廠的到來,許多越南居民的家園被迫徵收。我們來到一個被迫遷的聚落,滿地的頹圮,斷垣殘壁,這裡原本有上千戶居民,大部分的居民已經移居到安置區,目前還有158戶居民不願搬遷堅守家園。

當地居民阿青曾在台灣工作三年,之後又到非洲工作,漂泊異鄉打拼多年,就是為了讓家人可以安居過好日子,站在自己的家遠望村莊,鄰近區域只剩下自己爸爸的家還沒拆,整個村莊幾乎都人去樓空,雖然家鄉變貌,他不願意努力的心血一夕崩毀,極力抵抗搬遷。

不過留下的居民得面對各種接踵而來的壓力,當地居民激動的表示,越南政府為了逼迫他們搬遷,把村莊的學校拆除,並且不讓他們的孩子到鄰近區域念書,若要上學,只能到二十公里遠的安置區。所以村子裡的孩童,已經有兩年沒辦法上學,家長們擔心孩子失學,無法繼續學習,就利用不到十坪的房間,打造一間臨時學校。空間太小,孩子必須輪流到校,或是不同年級的學生一起上課,而村子裡的哥哥姐姐,就是這間學校的老師。

阿青和其它居民還在繼續奮鬥,他不懂為什麼台灣企業一來,他們就得走,部分居民受不了越南警察監控或暴力手段,只好選擇拿賠償金離開,漁民梅盛就是其中之一。梅盛無奈的說,因為賠償費用太低,很多人光是蓋新房子就不夠了, 更別說重新生活,而今連僅存賴以維生的海洋也出事了,死魚事件讓他們的處境更加艱困。(閱讀全文

其他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