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彰化縣大城鄉尿液重金屬篩檢相關報導




600_1768344_2.jpg
從去年7月起,彰化縣府為1137名大城鄉民辦理尿液重金屬篩檢,檢查報告出爐,有599位尿液重金屬檢查濃度偏高,TdGA(尿液硫代二乙酸)檢測,高達93%,竟比鄰近雲林居民檢測結果還高。

詹長權從報告指出,石化廠有沒有污染,從氯乙烯(VCM)排放來看是最好的指標,因為氯乙烯吸到身體裡,經過肝代謝,從尿裡面排出一種TdGA(硫代二乙酸),如果民眾長期暴露下,尿液中TdGA濃度也會提高,肝癌、腦癌都與此有關,VCM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

詹長權說,1137名大城鄉民尿液中,至少一項重金屬檢查濃度偏高者高達52.7%,TdGA濃度高於8.1者達93%,而台西村與頂庄村更是高達98%,比雲林縣高,可以說是越靠近六輕,污染越嚴重。最後他沈痛指出,很明顯大城鄉就是受到污染,但是沒有任何監測站,人民都是用身體在檢測,希望政府能有動作。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表示,政府應該立即勒令六輕氯乙烯停工接受調查。大城鄉民陳連合說,政府要還我健康,六輕來後,空氣一直聞到臭味,身體一直生病,難道政府都無所為,要人民都去病死嘛?比越南更糟!


昨天篩檢結果,52.7%的民眾尿液重金屬偏高,而鄰近六輕的台西村和頂庄村比率更高達66%。

詹長權說,大城鄉沒有針對六輕汙染設監測器,希望環保署能有監測及管制措施,「應該到工廠查一查」。

更值得重視的是,被視為第一級致癌物的氯乙稀也顯示百分百影響到大城鄉台西村和頂庄村,而全鄉有93%居民受影響。

他說, 氯乙烯會從尿液代謝,因此可從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判斷,雲林縣麥寮鄉學童TdGA濃度中間值為參考值,有6成大城鄉民TdGA濃度比麥寮鄉學童還高。


「台灣卡輸越南」!會中不少大城鄉以及鄰近芳苑鄉的民眾也紛紛發言,許立儀要求政府應該立即勒令台塑六輕氯乙烯廠停工進行調查,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建議彰縣府要取代雲林縣政府到六輕廠稽查汙染源,鄉民許奕結更質疑,台塑因為汙染在越南賠償161億元,「那台灣呢?」


副縣長周志中建議中央應組成六輕空汙專案小組,並編列相關經費,針對六輕空汙問題,進行完整客觀及全面性的評估因應,才能保護居民的健康。

彰化縣環保局將辦理後續事項來防範汙染帶來的影響持續擴大。

一、空氣汙染防制相關作為:

1.有關設置大城空氣品質監測站乙案,經多次向行政院環保署請求協助,並於本月六日於社頭宣導禁燒稻草活動公開說明將設置監測措施。

2.六輕已被認為對本縣空氣品質造成影響,但受限於行政區跨區導致無管轄權的問題,對於高污染產業補貼及跨行政轄區管理措施,本府也完成空氣污染防制法第15條修訂草案,且獲立法委員洪宗熠等人於立法院提案。

二、環境影響評估後續擬辦理事項:

1.檢陳衛生局的檢驗報告,函請環保署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8條第1項及第3項規定,分別命六輕限期提出對本縣西南沿海鄉鎮空氣污染的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及針對大城鄉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提出健康面向之因應對策。

2.將持續於「六輕相關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結論執行監督委員會」會議中表達應對大城鄉居民進行健康照護訴求。

3.六輕擴廠環評差異分析仍於環保署審查中,除表達上述訴求外,將於六輕擴建計畫第9次環評差異分析報告審查會議,表達「請六輕確實執行各項空氣污染管制措施,若空氣污染未有效管控前,本縣嚴正反對六輕各項擴廠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