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台塑為何願意向越南道歉賠錢?


編按:台塑越鋼廠因越南魚群暴斃道歉賠償五億美金事件,震驚國際,引發輿論爭議: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個向來寧願興訟也不願輕易承認自家污染的跨國企業竟然低頭了?且越南政府最初的說法排除台塑污染可能,為何現在調查結果卻直指台塑?近日,甚至不乏台灣媒體急著替台塑喊冤,例如聯合報發表的「新聞幕後/越南扣人施壓 台塑集團忍辱埋單」,試圖暗指越南政府藉機向「無辜冤枉」的台塑勒索敲詐。究竟真相為何?本報編輯試著整理相關報導回答上述疑問,供讀者參考,也歡迎大家來函發表任何意見,本報將依投稿原則,全文刊登。


一、幾個疑問的思考:

Q.魚群暴斃與台塑有因果關係嗎?台塑是被迫買單?
A.從目前新聞報導得知,越南政府所委派的調查團隊從海底廢水排放管裡驗得相關毒物,且台塑自己發給員工的備忘錄中,也坦承包商惹禍。

Q.這是越南親中派對台塑的迫害?台塑是被栽贓的?
A.從目前新聞報導得知,親中派在新一次權力更迭中,的確佔據上風。台塑原本的靠山阮晉勇總理,黯然下台。

但,新總理阮春福(原副總理)已於4月上任,魚群暴斃發生在4月23日,迄5月8日初步調查中,均是排除台塑涉案。如果新政權一開始就打算拿台塑祭旗,不太可能在初步報告中就將台塑排除。尤其5月8日的民眾抗爭中,還動用警察逮捕民眾。

其次,五億美金對任何廠商都是天價,在越南目前以招商引資作為最主要的經濟發展策略下,如果沒有證據,僅是為了索賄,不太可能會提出這麼高的賠償金額,台塑也不可能道歉(絕對會以回饋之名義進行)。

Q.越南法規比台灣嚴謹,所以能對台塑進行罰款?
A.從目前新聞報導得知,這五億應該不是行政處罰(罰款),而是類似和解的賠償金。

Q.依照台塑在台灣的行事風格,可以派學術打手繼續打爛仗,為何會認帳?
A.從目前新聞報導得知,大概有幾個因素造成台塑不得不在短時間認帳:

(1)自5月1日起,越南民眾發動多次抗爭,造成政府高層壓力,並揚言在6月30日政府調查報告發表日要再度圍廠。
(2)調查團隊大費周章挖出海底廢水管,並確實在廢水管中驗到相關毒物。
(3)媒體也找到台塑的備忘錄,裡頭承認包商惹禍。
(4)對前來處理高爐點火延宕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與副總裁王瑞華,限制他們出境。
(5)延遲發放高爐點火的許可。
(6)台塑越鋼迄今已投資3300億新台幣,在沒有點火之前,越鋼每月還要支付上億元利息費用,倘若無法趕緊點火,損失更大。

質言之,民眾的怒火,是讓越共官方無法私了的一個主要原因。但,而高爐遲遲無法點火,應該是台塑最大的壓力來源,也是促使他願意以5億美元認賠。

二、大事記整理:
(按照目前媒體湊出來的資料顯示)

2005.
原訂設於台西的台塑大煉鋼廠計畫宣告失敗
2008.7.6
越南大煉鋼廠動土
2010.8.6
台塑邀中鋼投資以分散風險
2010.11.7
林信義擔任董事長
2014.5.14
越南排華鋼廠遭毀
2014.7.22
林信義請辭
2014.8.2
中鋼前董座陳源成擔任董事長
2015.2.13
中鋼增資成第二大股東(持股25%)
2015.7.30
日本JFE入股(5%)
2016.1.
越共黨代表大會,總書記阮富仲續任,親美派總理阮晉勇確定出局
2016.4.1
新總理阮春福上任
2016.4.23
發生魚群大量死亡案件
2016.4.26
台塑邀媒體入廠瞭解,台籍副處長朱春帆失言說:「養魚蝦或建鋼廠,只能二選一」,引爆越南民眾不滿情緒。
2016.4.27
越南政府初步報告排除台塑造成
為了平民怨,阮春福跳到第一線,到河靜省召開跨部會會議,並下達指示盡快查明魚群暴斃事件主因,環境部門甚至要求台塑挖起深埋海底的廢水管線,以便進一步調查。
2016.5.1
越南民眾示威抗議台塑。之後民眾數度抗爭。
2016.5.8.
數百名越南人週日(5月8日)上街抗議台灣企業台塑越南鋼鐵廠污染海洋,造成 越南中部沿海魚群大量死亡,越南警方介入示威,將多人帶走拘留。
2016.5.8.
越南政府召集德國、日本、美國及以色列人員,調查河靜省出現大量魚類死亡事件,根據路透社報導,調查結果還沒公佈,越南政府初步調查則顯示,魚群死亡可能是自然環境異常的「赤潮」──海中大量藻類繁殖造成優氧化所致。或可能是人為在陸地或海上排放有毒化學物質所造成
2016.6.15
被要求返還退稅一事,餘慶璋指出,河靜省稅務官員曾發函越鋼,指示可依法申請加值稅的退稅,越鋼從此按月依法申請退稅,稅款也都退入越鋼帳戶。未料後來卻 接到河靜省稅務官員告知,中央財政部官員對於退稅一事認為有瑕疵,應返還先前部分的退稅約7000萬美元,明顯出現中央和地方稅務官員的認知不同調。
2016.6底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與副總裁王瑞華飛抵越南處理越鋼點火延宕一事,越南官方以禁止兩人離境,施壓台塑集團必須為四月中部沿海死魚事件負責。
2016.6.25
原訂高爐點火但遲未獲得政府允許
2016.6.30
越南政府辦公室主任梅進勇(Mai Tien Dung)對外說明:調查結果顯示,廢水來源從永昂地區(Vung Ang)排出,含有苯酚(phenol)、氰化物(cyanide)和氫氧化亞鐵(Fe(OH)2)等毒物,跟著海流從河靜海區流到順化海區,是造成大量 魚類死亡的原因。梅進勇說,經檢查各廠商的排水系統,相關部門已發現台塑河靜鋼廠廢水樣本含有一樣的毒素,以此為證據結論廢水來源從台塑河靜鋼廠排至大洋,指出台塑在試運生產線時排出含毒廢水,是造成魚群死亡的主因。
#台塑新聞稿:越南政府檢查團調查結果,指出台塑河靜鋼鐵興業責任有限公司(FHS)在試車階段,因為下包商作業疏失所導致。
2016.6.30
台塑河靜鋼廠已向員工發佈備忘錄,坦承因包商排放廢水,毒死附近海域大量魚群,承諾將與越南政府合作,處理這起污染事件。台塑表示,尊重調查結果,也對發生此一事故感到非常遺憾。
根據越南「青年報」取得的備忘錄,台塑河靜鋼廠董事長陳源成在備忘錄中承認,一些包商在鋼廠試營運階段排放廢水,導致大量魚群死亡。陳源成並召開記者會,向越南政府和人民道歉。
2016.7.1
當地漁民漁民表示,已經兩個月沒有出海了,很多依賴捕魚維生的家庭都得另謀出路。
在沙灘上撿回收物的施太太說,丈夫以前一個月可賺1.4萬元台幣,現在要靠她撿瓶瓶罐罐過活。

三、參考報導:

越鋼投產 未來三天是關鍵(經濟日報2016.6.28)
台塑越鋼高爐 最快7月點火(經濟日報2016.07.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