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轉載】經長怕缺電 明年花90億備天然氣發電



2016-08-19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吳馥馨/台北報導

(圖說)今年夏天全台供電情勢嚴峻,明年缺電更嚴重,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天表示,將投入最高90億引進緊急大型天然氣發電設備,以增加尖峰供電時的備轉容量率。 圖/漢翔航空公司提供

今年夏天全台供電情勢嚴峻,已創下十年最低備轉容量百分之一點六四,經濟部與台電近期盤點明年供電情況更糟,預期核一廠二號機與核二廠一號機因燃料池爆滿,「最悲觀的情況是明年全部提前停止運轉」。為了保險,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天表示,將投入最高九十億引進緊急大型發電設備。
(圖說)經濟部長李世光。 本報資料照片

經濟部長李世光上周參訪林口電廠時曾表示,因應供電挑戰,規劃投入大型緊急發電設備,他昨天出席綠能融資國際研討會時又進一步說明,將從公共事業作業基金中編列最高九十億元預算,引進緊急發電的大型設備,先讓備轉容量率增加一至二個百分點,解決明年夏天供電吃緊問題。

經濟部為明年供電緊張「買保險」的主因在於,核一廠二號機與核二廠一號機燃料池爆滿。據指出,核二廠一號機預計燒到今年十月卅日,十一月安排大修,但因燃料池滿,未來無法再放新燃料束。核一廠二號機燃料池「現在只剩下幾個格子而已」,預計明年五月十四日爐子裡的燃料就燒完了,未來也無法再放新的燃料。

假設核一廠一號機與核二廠二號機也無法重啟,意味著核一廠與核二廠將提前停止運轉,成為明年供電穩定最大的不確定因素。經濟部能源局主秘李居禮指出,「我們在做供電盤點時,一定要考量到最悲觀的情況,就是核一廠、核二廠明年提前停止運轉」。台電高層也認同經濟部能源局的盤點算法,直言「感覺到明年不會很樂觀」

日本福島核災後也用過緊急發電設備供電,為了最壞情況打算,經濟部與台電也決定引進外國緊急發電設備當作保險。據悉,台電打算向國外業者租用發電機兩年,相當於每個台灣人要多付三百八十元至四百一十三元的發電成本。至於為何緊急發電機的租期兩年?研判應是為銜接林口百合電廠、高雄大林電廠更新機組工程完成之間的供電空窗期。

李世光指出,緊急發電大型設備燒天然氣,空汙問題比燃煤電廠輕,也可以作為基載電力使用,預計引進兩台,裝置容量約四十萬瓩至六十萬瓩。目前已經與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美國奇異公司等展開談判。不過,除了這兩年多花九十億租用緊急發電機組,全民要分攤的發電成本還包括燃料成本,外界不免質疑,將徒增發電成本。但李世光說,租用天然氣發電設備主要是增加尖峰供電時的備轉容量率,不會每天開機,對電價影響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