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轉載】許厝國小遷校 詹順貴:決定權在雲林縣府 必須有更多研究讓人無話可說


風傳媒林上祚 2016年08月16日 19:36


(圖說)政院今天安排公民團體與行政院長林全對話,六輕空汙受害最嚴重的雲林縣許厝國小,遷校問題在新政府上台後,遲遲無法達成共識。(網路直播擷取畫面)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16日與公民團體對話時表示,他入閣迄今,推動環保理念並未改變,但許厝國小遷校決定權在雲林縣政府,當地民代與家長對於當地污染是否達到遷校標準,迄今仍質疑相關研究不夠充分,除了吸入性污染源外,環保署將從糧食、水、土壤,甚至老樹表層落塵部分進行化驗,化驗結果若都指向當地懷疑污染源,就可以讓反對遷校的家長、民代無話可說。

詹長權Line入閣戰友 回應都是「沒法立即改革」

行政院今天安排公民團體與行政院長林全對話,六輕空汙受害最嚴重的雲林縣許厝國小,遷校問題在新政府上台後,遲遲無法達成共識,讓台大公衛所副院長詹長權今天忍不住砲轟新政府「對的事情都沒做」,還說這段期間不斷傳Line簡訊給入閣的昔日戰友,但得到的結果都是「沒有辦法立即改革」,讓昔日戰友詹順貴與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都頗為尷尬。

詹順貴說,入閣以來,他的理念沒有改變,但許厝國小遷校決定權在雲林縣政府,當地民代與家長也在質疑,證明空汙的相關研究資料夠嗎?副總統陳建仁到當地,也指示相關單位要有更多科學證據,才能說服也不想遷村的家長。

(圖說)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許厝國小遷校決定權在雲林縣政府,當地民代與家長也在質疑,證明空汙的相關研究資料夠嗎。(資料照,宋小海攝)

陳吉仲說,雲林許厝分校,他陪同副總統陳建仁去訪查,針對許厝國小的遷校問題,雲林縣政府也知道問題在哪裡,對於詹長權責怪新政府至今未完成遷校,陳吉仲說,「如果是中央政府一句話就可遷校,那就該立刻做,你怪政府失靈也OK,畢竟那是中央、地方政府與家長,找不到一個共識」,當地家長也在問遷校之後,「遷校以後,白天上課空汙問題解決,那晚上怎麼辦?暑假放假怎麼辦?」

陳吉仲:我有收到Line 已往前跨出去

陳吉仲坦承,「我也有收到Line」,新政府上台3個月,外界質疑該做的沒有做,對於目前為止是否有達到當初入閣期許目標,「我覺得沒有達到,但至少有往前跨出去。」

舉例來說,彰化與雲林高風險農地污染部分,以前農委會的資料都是玩假的,明年開始,環保署將投入幾千萬元監測預算,農委會目前也把高風險水產品,例如最近在彰化地區發現的文蛤,逐漸整理出來,明年農委會把農漁畜產部分找出來,政府現在做法就是把造成污染的科學證據找出來,再對廠商進行行政處分,這樣可以確保,不管採取何種方式,政府都會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