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轉載】人民對新政府的耐心也很有限


2016年08月19日(五)東網如是存想 - 莊豐嘉 返鄉特派員發起人

(圖說)對不起,這是個競逐民意的時代,人民沒義務給民進黨更寬裕的準備時間。(總統府圖片)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在媒體投書,指面對公民團體,「民進黨政府就好像小孩子面對父母的訓斥一般,極力要證明自己和國民黨不同,是『站在人民這一邊的』。「民進黨到現在仍然秉持『社運團體說不,我就不做』的心態,但這樣的心態能做出什麼大破大立的政績?」

梁文傑的意見,某種程度可以代表部分民進黨人士對小英執政以來,諸事難成的一個焦慮反應。他又說,「社運團體重視單一訴求,但民進黨是個已經執政,必須照顧全方面需求的政黨,先天上就不可能對社運團體的訴求照單全收。」

看似沒錯,不可能照單全全收,問題是民進黨政府真的善盡溝通的義務了嗎?以南鐵東移為例,內政部就是堅持不舉行行政聽證程序,落人口實,讓反對的怒火得以繼續燃燒。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溝通再溝通?

梁文傑反映的如果是民進黨一股不耐煩的心態,豈非顯示,作為政治新貴,執政的傲慢已經忍不住隱藏,唯有發洩出來,一吐胸中塊壘。畢竟要這些曾經也扮演街頭衝鋒角色的政治人物,學習「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小英訓誨,彎下腰來進行溝通,還真是為難他們。

但真正的問題恐怕不只在於是否該全盤接受公民團體的訴求,而是執政團隊的行政能力,迄今同樣無法讓人看出和前朝有何明顯差異。陳水扁政府面對朝小野大的局面,尚且做了不少事,但林全內閣又展現了怎樣的能力?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在行政院長林全安排的第一場與公民團體領袖的發言過程中,舉了一個令新政府非常難堪的例子。

他說,台塑六輕附近,有一個不該蓋在那裡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他在那裡做了2年研究,證實有有一級致癌物,70幾個小孩要在有毒氣的環境念書。然而,「副總統、環保署長都去過了,現在從中央、地方也都是同一個黨,70幾個小孩的事情,幾百個大人卻解決不了,民進黨要如何說服有改革的可能性?」

台塑六輕所在縣市是雲林縣,民進黨已經是連三任執政,而今連中央政府都是民進黨掌權,讓一位長期支持民進黨理念的學者只能徒呼負負,這樣的執政能力又能讓人看到什麼成績?

舉個例子來對照,已經連什麼長的頭銜都沒有的宋楚瑜,七月中前往宜蘭大同鄉太平村原住民部落訪查,太平村民看到宋楚瑜開口就說:「我們快要滅村了!」原本從日治時期世代居住的家園,林務局認為是非法占領國有地,羅東林管處預定今年底要求6家住戶必須遷離。

宋當場承諾親民黨團一定會迅速處理,並在不到一周的時間,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主任張碩文即率隊往太平村,會同該黨縣議員陳俊麟和相關單位人員協調處理。會中,張碩文認為,這裡是原住民定居於此超過六十年,在沒有土石流等危險性之下,林務局不宜強拆,而且,他也建議,就算徵收,也應該將土地交還國有財產署,再由鄉公所承租擔保,交給原住民繼續賃租,而非林務局一聲令下收歸所有。這項建議後來獲得林務局暫緩拆除的承諾,也讓超過八十多歲的原住民耆老可以安心繼續在此安居。

沒錯,這不是省長時代的宋楚瑜,而是再也不會參選、無官一身輕的小黨黨主席宋楚瑜就做到的事。一件抗爭超過十年的爭議事件,在能提出辦法的情況下,暫時解除危機。

親民黨雖然是小黨,不僅在高雄、基隆、宜蘭舉辦聯合選民服務,幫助鄉親跟中央政府溝通,提供解決問題的辦法。而且延續宋省長時代的作風,每一件陳情案件都列案追蹤、甚至提出修法。太平村正是其中一個例子

回過頭來看詹長權所說的六輕附近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的問題,今天如果台北大官有任何人的子弟在這裡就讀,請問,有可能讓他的子女陷入罹癌危機如許久的情況嗎?應該早就完成遷校或者相關補救措施了。所謂視民如子,對他們來講,難道是太高的要求?

民進黨施政當然要符合他們的核心價值,這是為什麼行政院長林全要率領各部會副首長和這些曾經並肩作戰的公民團體對話的原因,只是就如詹長權所說,「為何對的事情沒有很快做出來,做出來的都是錯的?」這不只是價值,還是能力的問題。如果民進黨連最親近民進黨的公民團體,也開始沒耐心,那對其他人民的聲音,又果真會認真審視嗎?

一個快要失去溝通耐心卻又缺乏執行力的政府,很容易會陷入自我焦慮且暴躁的情境,因為他會覺得,「為什麼我要做事那麼難?為什麼不給我們多一點時間?」

對不起,這是個競逐民意的時代,人民沒義務給民進黨更寬裕的準備時間,當初人民對待馬英九同樣並沒有給太多的蜜月期。何況不僅親民黨認真做選民服務,時代力量也不遑多讓,勤跑基層的力道,進步神速。

民進黨可以不認為公民團體無法代表所有的民意,但他們要拿出能力來證明,在馬英九時代懸案已久的疑難雜症,他們有能力在最快的時間提出解決方案。否則,人民對新政府失去耐心的速度會更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