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轉載)【專文】惡質台塑全民公敵 彰化環盟要求縣府把關、六輕關閉污染源




(圖說)彰化縣內超過20個以上的環保及醫界相關團體齊聚縣府大門口。中間穿白袍的都是醫師,最遠來自雲林。圖/陳婉真

彰化縣政府21日發通稿給縣內各媒體,說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副董事長洪福源22日將到縣府拜會。一時之間各大小媒體工作者群集縣府,縣府也準備了一間平時開縣政會議的大會議室,想不到台化卻要求密室協商,所有記者全被趕出會議室。

同一時間,由縣內超過20個以上的環保及醫界相關團體,也齊聚縣府大門口,並繞行縣府一圈,呼籲縣府依法行政,絕不能向財團妥協。平日忙於看診的多位醫師,罕見的向醫院請假,穿著醫師袍前來抗議,其中最遠的醫師來自雲林縣。

(圖說)陳副縣長接見台化人員。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圖說)台化賺飽,彰化學子吸毒50年。圖/陳婉真

台化的問題起因於該公司氣電共生電廠的生煤許可證即將到期,因不願改善現有設備,連距今17年前該公司自己所提出的環境影響說明書,承諾該公司M16、M17及M22鍋爐汽電共生程序之生煤含硫分M16、M17需小於0.84%;M22需小於0.87%,都達不到,目前申請資料仍為1.2%。

意思是,17年來該公司為了節省成本購入劣質燃煤,以致含硫量超出該公司自己承諾標準的40%,彰化縣政府從未追究。這次竟然提出比17年前更寬鬆的1.2%,簡直是環保的大倒退,吃彰化人够够!

最近因為環保意識抬頭,加上彰化人死於肺癌的人數高居全國之冠,因此這次縣環保局態度堅定,堅持依法行政,台化開始演出把工會推到最前線,以將造成千人失業為由,強逼縣府讓步。又在台北放話,說台塑的「起家厝將面臨關廠」。不只如此,還有環保人士遭到協力廠商利用黑道放話威脋,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一如彰化縣環保局一再強調的,該公司所提出M22鍋爐汽電共生程序之生煤含硫分,已修正為0.87%,惟灰分、固定碳及熱值等生煤成分,仍未符合環境影響說明書承諾值。另依「彰化縣鍋爐蒸氣產生程序許可證審查原則」所提替代方案,該公司也未具體說明改善方式及改善目標、期程之合理評析,環保局將依法退請限期補正。

更難以令人接受的是,彰化縣政府於去年6月26日公告「彰化縣鍋爐蒸氣產生程序許可證審查原則」,規定既設污染源之生煤含硫分大於0.5%者,後續辦理許可申請時,需裝設2套排煙脫硫設備。也就是一年多前就告知各廠商需裝設2套排煙脫硫設備,其他5家廠商都以依規完成裝設,廠區最大、發電量最大的台化反而做不到,這不是擺明耍賴是什麼?

葉光芃醫師說,燃煤PM2.5空汚是一般PM2.5的5倍,交通空汚PM2.5比一般PM2.5高,顯見燃煤危害更甚於交通,而這些都會對心血管造成極大的危害,所以說,如果要講甚麼比交通汙染更可怕的,那就是媒電汙染了。

他說,全世界第一個使用燃煤的國家是英國,倫敦早在1983年已經全面禁止燃煤,即便如此,無煤的倫敦市據統計每年還有1萬人死於空污,可見它的危害有多大。而且,台化不只危害彰化人,台中、雲林、南投等鄰近縣市都會受到影響。


(圖說)婦產科醫師葉光芃手中海報顯示空污對胎兒有致命影響。圖/陳婉真

最明顯的是,51年前台化在彰化設廠之後,彰化縣境的八卦山脈原本種植很多李樹,竟然無法結果;南彰化的田中一帶,原本有很多無患子樹,沒幾年內就相繼死亡。這些都是彰化人無處訴的苦痛。

也在同一時間,彰化縣環保聯盟兵分兩路,另有大批人馬趕到台北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學童身上驗出致癌物,教育部擬將距離台塑六輕最近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生遷回本校上課一事,表達應該是關閉六輕污染源才是正途,而不是以學童遷校了事。

今年6月國衛院研究公布,指出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返回六輕廠旁的校本部上課1年後,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平均數值從215.2(μg/g-creatinine)降到52.28,同時發現當硫代二乙酸濃度超過161時,學生有肝病變的隱憂。六輕對孩童健康的危害已經非常明顯,環保團體認為,遷校只是治標不治本,應該要將六輕應該關閉污染源。

為什麼雲林縣遷校或遷廠的爭議,卻是由彰化環保聯盟來主導這場記者會?

原因是,彰化縣西南角的大城鄉,僅隔著濁水溪和南邊的六輕廠相鄰,每年夏天吹南風時,六輕的污染物都飄到彰化縣,首當其衝就是大城鄉。卻因為六輕廠址不在彰化,縣民每年要被污染半年,卻得不到任何保障、回饋金,或理賠。縣府去年特別委託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教授進行鄉民尿液重金屬篩檢。

這一篩檢結果出爐,果然一如預期,情況相當嚴重。1055位接受篩檢者中,有526位尿液重金屬檢查濃度偏高,與雲林縣許厝國小等鄰近六輕居民之檢測結果類似。

如果許厝國小要遷校,那麼麥寮鄉要不要遷鄉或廢鄉?大城鄉是否也只有遷鄉一途?

我們如果再深究台塑關係企業在台灣超過半世紀的崛起,其實是和官商勾結密不可分,是典型的無良廠商,離開台灣,它的那一套掠奪式經營處處碰壁:它曾在美國遭重罰;被德國人頒發象徵聲名狼藉的「黑星球獎」;被越南罰款5億美元還無法善了。只有在台灣、在它的「起家厝」彰化,它還是一付高高在上、趾高氣昻的態度,想繼續以往那套黑道白道通吃的心態,持續污染彰化。彰化縣政府如果不能堅持、民進黨政府如果任令這種無良廠商繼續污染台灣而束手無策,請問你們要如何讓人民相信你能讓台灣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