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轉載】燃煤許可證 台化與彰縣府密談 場外環團抗議




(圖說)環保人士和醫師群今聚集彰化縣府廣場抗議,他們持海報、喊口號,要求縣府不應跟台化財團妥協。(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攸關台化生死存亡的3張燃煤鍋爐操作排放展延許可證,台化能不能在9月28日到期前拿到展延許可證,引發各界關注,今天,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為此拜會彰化副縣長陳善報,雙方密室會談,場外則有3、40名環保人士和醫師群聚集抗議,他們持海報、喊口號,質疑縣府長期違法發放許可證,要求縣府不應向財團低頭,不能妥協給台化替代方案。

會後,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台化尊重環保局要求,也都會做到並簽切結書,如此萬一不幸屆時仍未能取得操作許可,台化將提出行政救濟、法律救濟等程序,確保員工工作權和股東權益。
洪福源指出,台化廠區3套汽電共生設備操作許可M22、M16、M17的含硫數據,早在7月22日,台化承諾只要縣府同意核發展延新的操作許可證,台化排放硫氧化物(SOx)會管制在50PPM,2年後在25PPM,屆時若違反承諾願由縣府依法處理。

場內闢室會談,過程不對外開放,場外抗議動作持續,在抗議群眾中,近10位身穿白袍的醫師現身,他們分別來自彰化、台中、雲林等縣市,力挺抗爭行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彰化罹患肺腺癌居高不下,台化長期排放廢氣脫離不了關係,燃煤產生的空氣污染毒性是一般的5倍,比燒柴油還毒,台化緊鄰學校、醫院,空氣飄散市區擴及鄰近台中、雲林縣市,受害的不是彰化市民而已。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指出,由於季節風向的關係,台化空氣污染的影響範圍很廣,中彰投雲嘉超過600萬人口,尤其彰化市23.5萬人直接受害。「台中大肚、烏日緊臨彰化市,夏天吹南風,台化的空污就會飄到台中,台中也是受害地區。」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道出台中人的心聲。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長顏淑女表示,台化在彰化賺50年,也污染彰化50年,縣府只是要求完全遵照基本的法令規定,即可核發展延許可證,而88年台化環評承諾書自提含硫排放量0.87%以下,目前含硫量1.2%,台化仍有操作許可證,不禁讓人質疑縣府這10多年來涉嫌違法發給台化許可證?

對於環團指控縣府長期違法發放許可證,環保局長江培根反駁子虛烏有、絕無此事,外界不要亂栽贓,江培根指出,台化給的含硫排放量介於0.5到1.2%間,浮動的數據並非都是固定值1.2%。

江培根表示,台化提給環保局的替代方案,是產業發展會日前到台化廠區輔導台化時所提出的建議書,建議書裡面提到台化目前可維持含硫排放量50PPM,2年後降到25PPM,文件內容看不到台化任何人的署名跟負責人的簽章,台化一直對外聲稱有提文件,然而該份文件又不符合行政要件,讓縣府深感困擾。

江培根強調,台化要做到環評承諾書的承諾,要符合最低法令的道德層面,縣府才會核發操作許可證,台化補件提到3項相關含硫數據,只有M22台化承諾要達到環評0.87%,灰分、固定碳及熱值等生煤成分都沒有填寫,環保局依照固定污染源排放許可證審查作業原則的規定,開出3種選項給台化評估,改採含硫量在0.5%以下生煤,或增設2套脫硫設備,或提出替代方案,而替代方案則需符合技術和經濟面,不是縣府說了就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