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讀者投書)該遷廠的應是汙染源,怎會叫受害者顛沛流離失所?



       昨日許厝國小遷校事件凸顯了不論新舊政府都一樣的諸多問題,讓我們先歷史回顧,在2014年的時候,當初蘇治芬領導的雲林縣府做出跟昨日林全內閣及蔡政府幾乎相同的決定與過程,只是由於六輕汙染越發激烈、人民環保意識、健康權益日益上升,以致這次遷到隔壁鄉鎮崙背鄉的豐榮國小,路途更遠。
     在這邊先嘉許蔡政府及林全內閣做出正確的判斷與決定,不過有些小瑕疵還是必須提點,此次決策過程匆促,跟兩年前一樣,師生淬不及防,陳副總統在年初時早已了解六輕汙染嚴重,改善及遷校刻不容緩,為何遲至上任近半年才做出決策?這半年間到底在幹嘛?國衛院的報告早在民國九十八年就出爐,這些年間政府在幹嘛?
     其次,遷校過程完全不民主,即使我們知道就健康考量,勢必要遷校,但家長們獲得的資訊並不完整,長期以來六輕在麥寮「洗腦」當地居民,甚至有「親親報報」等為六輕漂白的報紙出現,其內容甚誇張,甚至說六輕排出的廢氣全是水蒸氣!因此筆者認為較為理想的做法是舉辦座談會,讓大家真實了解六輕危害,別再受到各類六輕資方刻意散出的混淆資訊蒙蔽;再來,就此基礎上讓大家來討論,究竟要不要遷校?即使最後做出的決定是不遷校,那也很好,因為這是麥寮許厝居民在完整資訊下、經過理性論辯、討論過後的民主決策,其健康風險及許厝新分校先進優良的硬體設備則需由許厝全體師生承擔、概括承受;如此一來,大家便都無怨言,豈不皆大歡喜?政府既不用承擔被指責鴨霸的責難,人民也可「安居樂業」。
      最後,筆者不禁要說的是,該遷廠的應是汙染源,怎會叫受害者顛沛流離失所?既然六輕不能做到比廚房乾淨好幾倍(王永慶與陳定南世紀大辯論語),那是否就該遷廠?

作者:張讓(麥寮居民),讀者投書,全文照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