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轉載】許厝遷校 政府只是把頭埋在土裡的鴕鳥






爭議多時雲林橋頭國小許厝分析遷校問題,日前暫時劃下句點。行政院長林全和社運團體見面後表示,確認環境汙染將危害學生健康,政府決定將許厝分校遷校至豐榮國小。不過,消息一出,卻引起地方人士反彈,揚言開學當日要到學校抗議。

只要你到過六輕附近,大多都會因為濃郁、黏稠而刺鼻的酸臭味感到不適。但這並不是純粹的感官感受,國家衛生研究院自102年起執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發現,石化工業區最接近國小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顯著高於其他學校,研究指出,可能是受石化工廠排放氯乙烯(VCM)及重金屬影響。這項調查也同時發現,當地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有隨著距離石化區越遠而下降之趨勢。

按理說,行政院這個決定挺不錯的,當地居民為什麼要反對?

其實,這是四年來許厝分校第四次搬遷,每次搬遷,孩子們不只要重新適應環境,還得忍受其它同學的異樣眼光,更重要的是,即使到新的校區,空氣中有毒物質的成份或許少一點,但,上學之外的時間大多仍待在家裡,呼吸一樣的空氣,身體真的就會因此更好?

8月26日衛福部及雲林縣府在麥寮與居民溝通,就有民眾表示, 長期居住在這裡,身體出了毛病卻沒有究責對象,政府也遲遲沒有調查出汙染源到底從何而來,現在又要再度遷校,這不是解決問題的作法,「難道要等到大人都被毒死,小孩變成孤兒嗎?」

即使遷了學校,空汙依然存在,即使孩子能短暫隔離,但大人仍舊吸入大量有毐氣體,問題終究沒有解決。遷校是典型的鋸箭法,如果不從根除問題,政府只是把頭埋在土裡的鴕鳥,曚上眼晴就以為看不見。

自從六輕來到雲林,的確增加了當地的就業機會,也帶來人潮,但卻嚴重影響了當地及鄰近區域的生活。例如,位於六輕北邊,同屬濁水溪出海口的彰化大城鄉台西村,每當南風吹起,居民就必須忍受污濁的空氣,以及對身體的長期危害。

台西村民許春財在與「差事劇團」合作的「證言劇場」演出時說,只要是吹南風、下雨,魚塭上就會佈滿一層黑油,魚獲會減少,另一位居民蔡惠珍也感嘆地說,一、二十年前她經常在岸邊散步,當時在海邊、在天上有許多的海鳥,非常壯觀,但自從六輕來了,海鳥卻慢慢地消失了,她忍不住哽咽地說,每次想到台西村的命運,就會想起那群消失的海鳥。不只生態受到影響,當地居民的生命也受到嚴重威脅。台西村只有450位居民,但卻有31位民眾罹患癌症,村民活在恐懼之中。

雖然包括台塑在內,也有人認為汙染源未必是在六輕,居民的高罹癌比例也可能是生活習慣造成。但空汙的問題,不單是政治問題,也是科學問題,政府如果有心,並非不能解決。當地到底有沒有汙染?汙染對當地居民造成什麼樣的傷害?20年來,居民的健康有什麼變化?誰是真正的汙染源?排放的氣體是否對人體造成傷害?氣體是否符合國際標準?這些都只要設立嚴謹科學檢測機制便能得知,若問題在六輕就要要求限期改善,或勒令停工,如果不是六輕,就找出真正源頭,立即解決。但,政府機關卻未能解開答案,為何至今仍是一團謎?台灣諸多官方的學術與公衛機構難道束手無策?或者,這根本是科學無法解決的政治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