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台西鄉六輕傷害聯合求償」開庭 敬請公民出席監督






一、主題:「台西鄉六輕傷害聯合求償」開庭
二、時間:2016年9月9日上午10點整。
三、地點:雲林第7法庭(雲林縣虎尾鎮明正路38號)
四、說明:
自從六輕來了,台西鄉居民的臉都黑了。
每當六輕工業區違法排放廢氣,天空變成黑的,
下雨變成黑的,空氣變成黑的,連居民的健康也變成黑的。


六輕宣稱,2012年產值已達1兆6,594億元,佔當年度GDP之11.82%。然而在極高獲利的背後,六輕也產生了極高的健康風險!六輕主張其促進了石化工業升級,犧牲的卻是雲林、彰化地區居民的健康,首當其衝的就是台西鄉!


環保署自2004年起開始自動監測PM2.5濃度,PM2.5之人為源主要由石化燃料及工業排放、移動源廢氣等燃燒行為而來。對全台平均影響量第一名即為六輕!中部、南部地區影響最大的固定源,也是六輕!六輕的高產能、高獲利,讓六輕成為麥寮外海的石化王國,伴隨著六輕王國每天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全台居民的健康都可能要隨之陪葬。


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之列管污染源資料查詢系統中,若以「雲林縣麥寮鄉中興村台塑工業園區」為關鍵字查詢,以被告五公司為主的六輕在近五年來違反環保法規之次數多達645次!平均每2.8天就違規一次!而六輕近五年來違反環保法規之罰鍰總金額亦高達3億多元!


雲林縣政府自民國98年起委託國立台灣大學連續四年執行「沿海地區空氣汙染物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其101年度研究計劃指出:距離六輕10公里內(包括台西鄉)的居民,其2008至2010年間的全癌症粗發生率是1999-2001年間的4.07倍,且較同時期10至20公里與20至30公里區域之流病世代居民來的高。
其研究結果發現:發現距離六輕越近,空氣汙染物濃度、居民體內汙染物暴露及居民的健康衝擊都越嚴重。


本次「台西鄉六輕傷害聯合求償」的訴求,是74名飽受癌症病痛、親人死亡的原告,正式對以被告五公司為主的六輕提起民事損害賠償。不僅要求六輕正視其歷年來發生許多重大工安事故,更嚴重的是數十年來對當地居民的空氣污染,造成當地居民深受空氣汙染之苦,因此罹患癌症,甚至死亡。也提醒全台民眾,六輕污染除了台東外,全台無一悻免,千萬不能輕忽六輕所造成的嚴重汙染。

「台西鄉六輕傷害聯合求償」下一次開庭的時間是9月9日上午十點,此案亟需更大的社會監督以及輿論關注力量,敬請各位公民踴躍出席旁聽監督,共同見證六輕排放廢氣之歷史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