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轉載】〈中部〉保護環境 應考慮國家級監測中心






許厝分校學童遷校風波出現轉機,但此事件暴露地方政府環境監測人力、能量不足窘境,出現有污染事實卻難定污染源爭議,中央政府必須補足地方監測設備與人力不足缺口,別讓孩子再面臨沒有安全的學校讀書的困境。


環保署大張旗鼓進入六輕稽核製程,能否提出各方都能接受結果,大家都等著看,只希望不要再出現第三套各自解讀、各說各話的結論,衍生更多爭議與困境。


台塑六輕園區是全亞洲第二大石化園區,光是其中設備元件近二百萬個,雲林縣環保局人力編制卻只有四十一人,除了掌理六輕,還須兼顧其他十個工業區環保監測,如此人力能確保環境空氣品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地方量能不足,中央豈能置身度外,但地方爭取六年設置國家級監測中心,至今未有結果。


六輕園區營運已逾十五年,其製程規模龐大複雜,即使專業環保人員都無法全盤掌握,而包括這次許厝分校爭議在內,出現多次環境污染爭議,污染源難以釐清,中央須立即檢討,增加地方人力與設備,甚至成立國家級監測中心,才能保護民眾與環境安全。

台灣地狹人稠,環境承載力遠比美國等國家脆弱,拿國外的環保標準置入台灣並不合適,環保署必須重新審視現行污染管制標準,讓企業有所遵循,減少數字與現實環境落差造成的對立,保護這塊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