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轉載】環團怒嗆六輕驗尿「請鬼抓藥單」 國健署辯「非研究」挨批


(圖說)立委、環保團體今(6)日舉行記者會,反對雲林縣許厝國小學童尿液檢驗案,改為由成功大學主秘李俊璋教授主持,質疑李曾受六輕委託做過計畫,低估致癌風險,且無公信力,要求停止委託李俊璋;「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團長張淑芬等環團人士在會中一度怒嗆國健署代表,激動落淚「後悔投小英」。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陳曼麗辦公室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上午在立院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福部停止李俊璋的委託案,但執行機關國民健康署代表、研究員林貞夙幾次強調這不是「研究案」屢遭質疑,氣氛相當火爆。林貞夙提到應當地家長要求時,環團人士反嗆「我們都知道那些家長是誰」!

嘉藥科大副教授、水保聯盟發言人陳椒華也反問,「如果不是研究,那是什麼」,「衛福部帶回結果後要幹嘛?林貞夙強調是「採樣」、「檢測」,會提供給家長。環保人士與主持會議的陳曼麗再追問那案子的預算規模,林一開始回答「每個人2700元」,與會人士不滿追問「是要問總共多花經費,是16萬嗎」,林貞夙才又慢條斯理回答,大概要做65位學童。

陳椒華質疑,李俊璋主持「六輕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計畫,該報告有低估致癌風險嫌疑,只計算包括氯乙烯、環氧乙烷、甲醛等17種致癌物的致癌風險,而報告中還檢驗出其他一、二級致癌物,包括氯仿、四氯化碳、三氯乙烯及1,2二溴乙烷等,但李俊璋的報告都未列入計算。

環團強調,六輕的致癌風險已超過萬分之一,應停工接受調查;同時質疑衛福部配合六輕及部分家長「打假球」,「國健署是國家的單位,怎麼會被扭曲成聽家長的」?


(圖說)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後排站立者)質疑衛福部委託李俊璋驗尿未利益迴避。圖/唐詩

林貞夙說明時表示,這樣的檢測是因為當地的家長和老師關心孩子的健康狀況,所以希望邀請一個「他們可以信任的團體來做檢測,而他們可以信任的團體,就是成功大學」,「他們的需求反映到衛福部這邊,所以我們才洽請成大到當地幫忙做尿液篩檢,這樣尿液篩檢的結果,主要是會回饋給學生家長,及有做檢查的老師,和我們的研究是沒有相關的」。

「上週五是第一次做檢查,事前也和家長老師做說明,也會提供報告結果給師生,之後會每個月做一次,包括上禮拜五加起來,一共會做四次」,林貞夙表示。但她在說明同時,現場的張淑芬和養殖協會林進郎等人已聽不下去,幾次攤手、翻白眼,之後還直接趨前抗議,把「白手套」丟到林貞夙座位前,並把她的名牌/倒過來放,諷刺衛福部「倒了算了」。並用白紙寫了三個字,怒罵林「我只能夠給妳三個字,笑死人」!「政府的專業在哪裏?太可恥,把人民性命開玩笑」。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說,這幾天知道李俊璋主持計畫,基層的反映是「政府是台塑開的」!衛福部報告被逼出來後,站出來發言的是環保署長李應元,「他就先幫台塑撇清,沒有直接關係,再來是李進勇縣長在麥寮開公聽會,任由彰化的環盟人士被圍攻,李進勇卻溜跑」。

林富源接著怒批,結果案子竟又邀請李俊璋主持,「從中央到地方的官員都一直在幫台塑解套,有沒有搞清楚啊!把我們當白痴嗎?這樣搞下去,雲林彰化的人該怎麼活?現在網路都在發酵雲林彰化沿海不能住人,我們得要搬?要把我們遷到哪邊去」?

「六輕污染二十年,大家沒看到嗎?李俊璋教授你懂什麼」?林富源說,我身為台西人,我從小在這出生,我很清楚很明白,我的海長怎麼樣子,他的生物多豐富、多美麗,過去被貪婪的政府賣掉了!今天污染成這樣子」。


(圖說)國民健康署派出研究員林貞夙(左一)到記者會中說明,遭環團人士把名牌倒置、丟白手套抗議。圖/唐詩

林富源氣到拍桌說,「真的怨嘆」!「你看越南,最落伍的越共,第一時間請國際環保團隊進駐調查,把台塑的暗管的挖出來了,我們政府做了什麼?暗管那麼多支,(六輕)當地漁民都知道,為什麼你政府不知道」?「我們的政府在幹什麼,搞什麼,養你們幹嘛,還繳稅、十八趴」?

張淑芬則聲淚俱下,也跟著拍桌激動哭喊,她覺得滿悲哀的,這樣的報告有問題,「彰化人的命在哪裏」,下午經濟部又有一場魔手要伸去進了,「台塑你真的好強喔!來當我們執政黨好不好?新政府下台,請台塑黨執政,可以嗎?結束我們的生命,結束台灣人的生命!李寶珠妳在哪裏,妳是彰化和美人,卻住在天龍國裏面」!

之後她說,後悔投給蔡英文魏明谷,「台灣改變了嗎?我沒有看到,我真的沒有看到,我到現在還沒看到台灣有什麼改變,衛福部環保署講白痴話,讓人很無奈」,「人民只能相信自己」、「官員算什麼?人的道德良知最重要」,請政府脫掉六輕的白手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