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讀者投書】何時藍天變成一種小確幸?


作者:林鴻揚(台大地理系學生)

原文出處請按此

鰲鼓,二十年前拒絕了六輕,荒涼凋敝讓居民感嘆回想曾經的繁華夢。後勁、大林蒲、麥寮、大城、台西,不論主動迎來經濟發展,或者作為設廠決策過程中最弱勢最沒權力的那群而被迫接受。甚至遠離工廠,但因地形或風向因素而飽受空汙之苦的埔里、斗六、嘉義、台南、高雄等地。住在都市的大老闆口袋滿滿,但污染帶來的危害卻由沒有力量發聲的弱勢承擔,這就是環境不正義。

      麥寮居民說台塑來製造就業機會,王永慶也保證沒有污染,經營之神不會騙我們吧!而且過去窮怕了,吃都吃不飽,那還有力氣去管污染⋯⋯城鄉差距、農村凋敝、重經濟輕環保、官商勾結、環境污染,受害的永遠是最淳樸最善良的普通老百姓。老奶奶說,鄉下謀生不易,她跟先生早出晚歸認真打拼四十年,只希望讓小孩有地方住能唸大學,五六十歲剛要享福就罹癌過世……悲痛、無奈、憤怒,無濟於事,生命無法回復。

後勁五輕允諾二十五年遷廠,去年到期後一再展延遷移,地方居民怒吼,你們還是人嗎?人的一生能有幾個二十五年,這真的是我們要的發展與進步嗎?犧牲了自己的健康,換來別人的經濟發展,官員跟企業沆瀣一氣雙手一攤:你們能證明因果關係嗎?這是科學不確定性喔,有可能是你們收菸喝酒嚼檳榔不愛護身體喔! 一口氣看完十幾部影片,走出公衛學院,抬頭看著難得的藍天,心情開心不起來,曾幾何時,連藍天都可以是生活中的小小確幸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