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六輕電廠更環保,勞工百利而無害

      許多人都在問,要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是否會導致六輕資本外移,反而害大家薪資福利受影響或者『沒頭路』?


六輕電廠不可能外移


      其實,六輕電廠主要賣電給台電,完全不可能外移!目前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煤的部門主要有麥寮汽電公司的火力電廠以及台塑化公司的汽電共生發電廠,其中,麥寮汽電公司屬獨立電廠,生產之電力全數銷售台電,而台塑化汽電共生所產之電力,則只有一部份售予六輕廠商,其餘仍銷售台電(註1)。因此,這兩大電廠主要靠台電獲利,完全不可能外移!


電廠更環保,勞工才有真保障


      其次,六輕廠內各家公司之運作與營收,皆是各自獨立計算,而六輕電廠是靠台電來獲利的獨立部門,即使沒有麥寮汽電公司,也完全不妨礙工業區之營運。因此,僅只要求廠內兩家公司改採環保燃料,也絲毫不影響六輕廠內上萬名員工之權益!


      而即便對這兩家電廠的員工來說,禁燒石油焦與煤也是百利而無害!因為六輕之售電,台電保證收購,不管電廠燃料如何更換,都無損員工之權益。此外,員工還可因為環保燃料而多了生命健康之保障,非但無須接觸骯髒劇毒的石油焦與煤,不會被捲入輸送帶或跌入灰塘,更不用因清理煤灰及沾滿硫化物的設備,而賠上健康與生命!


      因此,要求六輕電廠禁燒石油焦與煤,不僅是保障台灣人民生命健康的第一選擇,更對所有在六輕工作者百利而無害!


註1:
請參考電價跟漲 台塑化最大贏家(蘋果日報2013年09月02日)



麥寮汽電公司屬獨立發電廠,生產電力全數銷售台電,而台塑化的汽電共生電廠,亦有至少四成電力銷售台電,因此絕不可能外移。六輕電廠主要靠台電獲利,電廠改革毫不妨礙整個工業區之營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