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雲林縣府與台塑的密室會議,根本不值得期待!

前天(3/20)上午,雲林縣政府與台塑六輕主管進行第一次「溝通平台會議」,針對禁燒石油焦與煤等議程進行密室會議。副縣長張皇珍在會議結束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禁燒生煤及石油焦是雲林縣政府勢在必行的既定政策, 台塑承諾會進行專案研究,下次會議報告可行性評估。」
雲林縣長李進勇、副縣長張皇珍與台塑公司林健男總經理,握手致意。(雲林縣府提供)
圖片轉載自大紀元
我們固然肯定縣政府對禁燒石油焦與煤的堅持,但同時也必須提醒李進勇縣長:所謂的「溝通平台會議」不僅對實現禁燒石油焦與煤毫無幫助,甚至極可能因為畫蛇添足而導致反效果、造成禁燒石油焦與煤的兌現進度倒退!

下架黑心油,需要先請頂新評估嗎?

原因無他,若真心要推動禁燒石油焦與煤,根本毫無必要特別邀台塑進行協議。因為禁燒石油焦與煤的用意就是搶救人民生命健康,如同將賣場裡的黑心油下架,兩者都是要消除人民生活中危害生命健康的因素。試想:政府在要求各賣場店鋪將黑心油相關產品下架前,有必要特別邀請頂新進行協議嗎?如果將黑心食品強制下架不需要與製造商協議,那麼,為何禁燒石油焦與煤減低污染卻反而需要邀台塑進行協議?

再換個例子想想看:如果政府在制訂《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之前,先召開會議徵詢槍砲彈藥刀械持有者的意見,並讓他們「進行可行性評估」再繼續討論,那麼, 你我還會願意相信政府真有決心要管制槍砲刀械?或是會開始對政府的誠意與決心失去信任?眾所皆知,「將進行可行性評估」的真正意思就是「再考慮看看」。如果縣府實現禁燒、管控污染源的態度堅定,怎麼還能容許污染製造者「再考慮看看」?

沒有可行性問題,只有意願問題

況且,「等待台塑進行可行性評估,三個月後再討論」更是多此一舉!全台灣已有十二家火力電廠不使用燃煤、石油焦、高硫燃油等高污染燃料,其中七家更屬於民營電廠,而非台電旗下所有。這意味著:「停燒石油焦與煤」絕不是艱難的技術關卡;同時,財力遠勝於任一民營電廠的台塑更不可能無力辦到。說穿了,對台塑而言,從來就沒有可行性方面的問題,根本只有「是否願意負起社會責任改善污染」的責任問題!

因此,請李進勇縣長不要再拖延,現在就應該立刻宣布:台塑集團今年到期的三張石油焦與煤許可證,最多予以展延一年,展延期限需由公衛專家學者、環保團體在地公民團體全程參與公開民主審議;同時,自民國一0五年起,雲林縣所有電業設備之高硫燃油、石油焦與煤使用許可證,屆期後不再展延續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