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六輕公害影響說明會』實況報導(上)

     由<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及麥寮鄉農會合辦的『六輕公害影響說明會』,第一波下鄉演講跑遍麥寮鄉12村,總計17場次圓滿完成,講師群來自台中、彰化、雲林和嘉義,包含醫師、教授、環保團體及律師,而參與支持說明會的麥寮鄉民則跨越林派、許派、國民黨、民進黨及中間選民,整個活動可以說是跨縣市、跨身份、跨黨派的大團結與大會師!


事實上,六輕分分秒秒所不停排放之大量致癌物,絕不分藍綠,絕不區別派系,在「全天候」籠罩下,有誰能免於毒害?新聞報導公佈,連遠在山線之斗六,也難逃脫!以下節錄各村說明會發言實況,但篇幅有限,無法將所有發言一一呈現,敬請見諒。


照片為12月13日與中正大學師生交流會,(由左至右)前麥寮鄉長林松村、麥寮農會常務監事許良先、麥寮農會總幹事許浚杰、麥寮農會理事長許丕修


前麥寮鄉長林松村:
台塑利益分化麥寮派系,破壞團結!


   『有關六輕在麥寮的設廠,我個人要負相當的歷史責任
,但一切交由歷史評斷,我絕不做違背地方的事!而談及污染要有憑有據,我們不能人云亦云,不過石化工業必然帶來污染,政府有可能官商勾結,財團又不能相信,所以我也認同地方要建立自己的監測小組。


長期以來,台塑用利益分化麥寮政治派系,挑撥離間,致使居民無法團結。這次農會下鄉舉辦說明會,我認為勇氣可嘉,但方法是否正確則有爭議,因為若在錯誤的時間、用錯誤的方法、做正確的事,也不一定會成功。


過去我們有麥寮鄉民權益促進會,但成員的普遍代表性不足,未來如何促成跨越黨派的團結是最大難題,最後,我呼籲全麥寮有良知的人都應該站出來,不該等待別人或留給後代,但前提是,全麥寮各階層、各界人士都要有充分的討論、求得共識,以對六輕據理力爭,若無善意回應,絕不善罷干休!』




麥寮農會理事長許丕修:
莫看輕自己,用選票作武器!

  『咱麥寮人老實、不擅言詞,痛苦往往自己忍受,農會作為全鄉的農民組織,理當義不容辭站出來發聲,因此農會理監事、代表、小組長和全體職員才會全力相挺,這是在做是非、無所畏懼。

過去下雨就跟施肥一樣,但現在每次下雨,農友們就得趕緊下藥好幾回,小雨尤其嚴重,養殖業亦是如此,可見空氣污染之損害。說明會是為了給大家科學知識,讓農友兄弟徹底瞭解後才能覺悟、行動,大家萬萬不能繼續沈默,現在還來得及,若不趕緊趁督促政府監督六輕,未來大家生產的東西要是滯銷,到時才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麥寮人是有志氣的,咱不需要六輕補助,咱真正要的是污染改善!咱也不能看輕自己的力量,民主政治給老百姓選票,要用來淘汰不為地方設想的人,如果麥寮有一半的人都站出來,那也有一兩萬人,這將帶動媒體、正義之士、年輕人的支援,力量非同小可!』


麥寮鄉民代表蔡長昆:
代表會已要求公所購置行動監測車!

   『現在已不能要求六輕停工,只能要求他盡量改善,以我多年在六輕的經驗,其實外洩大家無法察覺,因為最臭不一定最毒,最香的反而才最毒,有的無色無味,三秒就使人致命!目前代表會已經邀求鄉公所購買一台行動空氣監測車,並編列預算執行監測,請鄉民共同要求六輕落實改善!』


麥高校長陳樹叢:
麥寮應建立一套自己的污染監測!
 
  『我身為麥寮中學1700位師生的大家長,每天戰戰兢兢,雲林縣政府曾召集海線校長們研議:萬一六輕發生爆炸或毒氣大量外洩,該如何疏散?但我深知,以目前的交通工具和各方條件,大家其實逃不了。

   我認為根本辦法還是要在麥寮建立一套污染監測,我們自己聘請專家學者,經費由各級政府支付,因為台塑每年繳四、五百億的稅金到中央,繳兩億的地價稅和房屋稅到麥寮,三億繳到雲林縣政府;而每日的監測數據都要即時上網,讓每個家庭都能隨時得知。此外,我認為所有候選人,都有責任提出解決六輕污染的具體辦法和政見。』
























麥寮農會總幹事許浚杰:
只要團結,小蝦米也可以對抗大鯨魚

『當初六輕發生工安大火時,麥寮鄉農、漁、畜牧業損失慘重,要不是眾多鄉民挺身而出、農會發動抗爭,也不會有土地補償、敦親睦鄰金、健康檢查,但其他一樣受影響不輸麥寮的鄉鎮,卻幾乎樣樣沒有,因此,大家切勿小看自己,團結行動,小蝦米也可以對抗大鯨魚。』


農會保險部主任雷志誠:
鄉民需有強烈共識,才能要求六輕徹底改善

『咱大家心裡一定有數,這幾年來,身邊過世的人有幾個不是<歹症>?我上個月親自去台西聽詹教授發表最新報告,目前台西、麥寮的罹癌率已經是九年前的四倍,大家想想,再過幾年將會如何?雖然目前六輕不可能遷廠,但六輕在這裡賺錢,就要對咱有所交代,所以,咱大家一定要有強烈的共識,才可能要求六輕徹底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