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歡迎雲林出外青年 返鄉選村長、鄉民代表!(一)

【座談】2014-3-26-零預算選里長-七千個50k新就業機會

時間:2014326日(三)下午2:00
地點:台北市NGO會館(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你相信零預算可以選里長嗎?台灣種子文化協會將於326日星期三下午兩點假台北市NGOs會館內部會議室舉辦「零預算選里長—創造7,83550k新就業機會」座談會,歡迎有志里長選舉參加。

在普遍22k的社會,很多滿懷理想的年輕人進入就業市場是多麼受挫折。而台灣當前政經氛圍,讓很多公民團體、熱血青年有志難伸。
我們發現,投入基層村里長選舉,捲動社會底層革命,扭轉民意第一層板塊才是社會改革核心。因為,所有不當開發、拆遷事件等,在地民意都跟里長有直接關係。在2014年七合一選舉,我們發現這是可以扭轉乾坤、改變社會底層結構最好的時間點。於是,我們決定發起「大家來選村里長」運動。真實告訴大家村里長是一個高薪好工作、可以自我實踐也可以改變社會,是每個人都能參與幸福工作。
這場座談將邀請資深社造、里長與有選戰經驗NGO工作者分享:一、誘人的福利—讓人驚嘆村里長福利超級比一比!二、比公職誘人—為何2014年是選村里長好時機?三、理想實踐場—為何村里長可以打造社區幸福家園?四、公民可參政—參與村里長須具備那些條件?



作者:吳松霖

  於網路閱及上則「大家來選村里長運動」之訊息,筆者大有同感,遂響應號召,歡迎出外青年返鄉選村長、鄉民代表,尤其沿海長期受六輕資方毒害之五鄉,崙背、麥寮、台西、東勢、四湖,更迫切需要「政治心靈」未受任何污染之乾淨新血注入,出外熱血青年無包袱,無人際捆綁,更重要的是,與六輕無利益連帶,所以,就無顧忌,而敢言,敢為,敢衝,敢堅持到底!

  或許,有人會問,熱血出外青年選上村長、鄉民代表,能做什麼呢?我們先談談沿海五鄉之「新血村長」能有何作為:

  一.雲林之所以飽受六輕之毒害,是因為居民與在六輕廠區內工作的人,對六輕各種公害與工作環境之各種危害,缺乏科學認識與法律認識,所以,當選「新血村長」第一要務,即是幫村民補課,邀請環保團體、勞工團體、學者、專家,經常來幫村民補課,這僅僅是落實人民之「知情權」而已。村民知道愈多、愈深、愈全面、愈透徹,就愈有行動的決心、想像、策略、方法、智慧。

  二.若「新血村長」之間,與其村民之間聯合起來,動員起來,對媒體、縣議會、立委、縣政府及六輕資方施壓,推動治理六輕之各項新政策,如:

禁止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煤;
所有六輕環境影響評估會議須在雲林沿海召開,並讓居民民主參與,審議過程全程直播;

六輕自設之空氣監測站應移轉予居民團體共治;

六輕全額出資,由縣政府委託專業機構或團體,至六輕作業環境與廠區內各處自由自主進行空氣監測、調查研究,其過程須由媒體與居民團體偕同,監測調查研究結果須於限期內完全不保留公佈,並在五鄉各村辦說明會。

三.新血村長還可聯合起來,結合在地公民團體,推動全鄉自辦公民投票或幾鄉共辦公民投票,一方面,把六輕公害之科學知識與科學真相,還給居民,另一方面,不斷凝聚、擴大、增強民意基礎、聲勢、力量,以迫使六輕資方讓步,把環境與健康,還給居民與勞工。

「新血村長」若肯學習,肯打拼,其對村民之貢獻,對沿海五鄉之貢獻,對雲林之貢獻,將遠大於現任之鄉長、縣議員、立委及縣長!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