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雲林阿爸:3月連續兩天的髒空氣,我嚇壞了!

轉載自親子天下

  • 作者:張漢
雲林阿爸:3月連續兩天的髒空氣,我嚇壞了!
圖片來源:Flickr@waders
張漢,一個平凡的老爸,也是雲林縣家長協會榮譽理事。育有一名八年級的女兒小魚兒,而她,天生患有讓父母擔憂的過敏體質。「爭一口新鮮空氣」是這位阿爸哽在喉頭卑微的心願,但,難如登天!短短一封信說出台灣工業城鎮家庭的悲哀,一個父親深沉的控訴。


親愛的小魚兒:
即使已經是身高逼近170公分,亭亭玉立八年級小美女的妳,在老爸心中永遠都是我的小魚兒!今晚很想寫封信告訴妳,盤旋在我腦中的困擾。
記得妳剛出生的那一刻,我望著你水汪汪的大眼睛,第一次體驗到做爸爸的責任,我別無所求,只希望妳健康、平安、快樂長大。
我還記得,你念幼稚園的時候,有一次早上起床就全身發軟,摸了摸你瘦小的額頭,才驚覺發燒,趕緊送到醫院急診。當時你體溫忽高忽低,醫生也找不出病因,你媽在病床前哭得不成人形,我除了著急,也只能安慰你媽,祈禱一切都會沒事。後來醫生說,你有先天性的過敏體質,才會引發中耳炎。你在醫院住了十天,我看著你天真無邪的臉龐,決定要更細心守護你,給你一個健康、安全的環境。
可是這樣的心願近來卻受到嚴重的挑戰。
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我們呼吸著不良的空氣
紀錄片《穹頂之下》,相信你也在網路上看到了,這部片也讓我和其他家長警覺,猜想白天都得開燈開車的「濃霧」,會不會也暗藏玄機?後來,我們發現去年雲林縣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PM2.5處於不良級以上,而你學校位在的斗六,在今年3月,更是連續兩天超出標準值二到三倍!我嚇壞了,想像我的小魚兒在這樣的髒空氣裡上課、吃飯,擔心這樣的空氣污染,會讓你的過敏體質更加惡化,「爭一口新鮮空氣」,這樣卑微又基本的人權,竟然如此困難!
我和幾位家長決定站出來,向政府陳情,要他們監督企業工廠,尤其是在雲林麥寮的六輕,不能再讓商業利益危害我們的健康。我們也要求學校必須有所作為,除了空污旗(學校在空汙嚴重時升旗以警示,讓學生戴上口罩及避免戶外活動),也要準備足夠的室內空間,提供霧霾嚴重時使用,才不會讓你們不能上體育課。(你的過敏體質需要多運動,但是想到你有可能會在髒空氣裡運動,讓我更憤怒、擔心。)雖然我們只是剛起步,未來也可能面對無良黑心企業的反撲與無心政客的不作為,但潘朵拉的盒子既然打開了,我們就有一絲成功的希望。
我們是臉書的好友,所以老爸只要在動態上po出的訊息,都無法逃過妳的大眼睛,妳也總是知道最近困擾與挑戰老爸的是甚麼。雖然辛苦,但是對我來說卻充滿甜蜜,因為我明白,我正在為我心愛的女兒作正確又有意義的事。
親愛的小魚兒,老爸只想告訴妳,請你盡全力的用心、放心、安心的健康、平安、快樂長大,好好享受人生,其他阻擋妳的壞東西,都將由我們大人承擔起責任,負責消滅。
願可以永遠看到妳入睡時,天真無邪美麗的臉龐,因為這是解除老爸一天辛勞的特效藥。
祝妳有個美夢
你永遠的長工老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