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莊秉潔教授研究『PM2.5與石化產業』報告原文

    日前,《康健雜誌》引用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研究,指出全台最大的PM2.5排放源是六輕工業區,年排放量高達14餘萬公噸,甚至還遠高於第二名(中鋼)以及第三名(台中火力電廠)年排放量的加總(12餘萬公噸),因此造成全台每人平均折壽43.6天,並造成南投、雲林、嘉義人平均折壽超過一百天!
莊秉潔教授研究『PM2.5與石化產業』報告原文


報告出處:
作者: 周桂田/主編, 陳吉仲, 趙家瑋, 許惠悰, 莊秉潔, 沈健全, 杜文苓, 蔡宏政, 歐陽瑜, 洪文玲/等著
出版社:五南
出版日期:2014/11/07


報告摘要:
目前雲嘉南及高屏地區為台灣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區域,而高雄地區居民之壽命為五都中最低者。而高雄地區之低壽命,部份可以由細懸浮微粒(PM2.5)之污染來解釋。本文試著分析雲嘉南高屏地區高PM2.5濃度的原因及評估石化專區對PM2.5健康風險之影響。以2007年之資料初步分析顯示,空氣品質受固定污染源的影響有由北往南呈現遞增的趨勢。
且南部之PM2.5高濃度的原因,除了受當地污染源之影響外(如中鋼佔1.8 ug/m3),主要額外受台北、桃園及中雲嘉之石化及電力業等中大型污染源的額外之影響。如六輕佔3 ug/m3、台化彰化廠佔1.4 ug/m3、台化新港廠佔1.2 ug/m3、台中電廠0.6 ug/m3及華亞汽電佔0.5 ug/m3。
而目前國家之年平均標準為15 ug/m3,以上述六家工廠(工業區),就佔限值的一半了。而根據國際及這研究本土之資料顯示,PM2.5濃度每增加10 g/m3,將減少壽命達0.6-0.7歲。表示上述污染源對國人之健康影響是不可忽略的。
石化專區之規劃,我們評估不同基地可能造成的空污及健康的影響,以五輕及六輕工業區為例,評估除現址外,還包括了經濟部預計之高雄港區、遷村後的大林蒲、南星計畫區,並再加了小琉球及恆春兩地。
初步結果發現,經濟部所選之三場址,對南台灣PM2.5之影響並無顯著的改善,需遷移至恆春才能明顯降低對空污及健康的影響;但仍需有更多元、更完整的評估才能找出最合適的方案。尤其是這些石化產業之社會成本皆未內部化,以造成PM2.5之污染為例,如六輕造成全民壽損達到44天,而造成中南部之壽損又比北部為大,如造成雲林、嘉義及南投居民之壽損達100天。
如何可以反應社會成本及兼具公平正義,顯然為現階段永續台灣,也是考慮石化產業是否值得持續擴張,甚至存廢的主要考慮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