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5/26 崙後村對策會議報導】我們不能坐以待斃


20150526_194419.jpg
(外頭不時下著小雨,卻仍然有不少崙後村民願意出席)


   因為連日大雨,麥寮鄉崙後村的對策會議,延後了幾天,趁著雨勢稍微停歇,志工們趕緊聯繫村裡的長輩,希望他們晚上能夠撥空到活動中心來開會。


   這次會議跟以往幾次有些不同,因為村長的參與及鼓勵,大家特別敢於暢所欲言。有人提出希望縣府可以找相關專家,跟台塑一起坐下來談,公開討論設備更換的時程表,然後簽下契約,讓全雲林人了解,台塑打算怎麼做;但台塑必須知道,雲林人真的希望他盡快改善,這樣的決心,絕不容挑戰。也有人認為,居民的冷漠,是造成政府默視的溫床,所以,經濟部才會說出這樣「欺負人」的話;更有人具體的提出,是不是請立委要求經濟部官員到麥寮Long stay,離開天龍國,這樣他們才能真正體會雲林人的處境?


   然而,也有在六輕工作的包工,質疑這些環保政策是否也會造成員工權益受損。甚至有人更悲觀的提出,過去的歷史一再證實,所有的努力終究會被政客利用、出賣,除非六輕再度天降大火,把廠房燒得精光,否則,根本不可能改變,希望大家不要再白做工了!


   這時,有位大姐終於受不了現場瀰漫的失敗氣氛,她站起來憤怒地說:『你說了這麼多,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我們就活該在這裡坐著等死嗎?我們的孩子又該怎麼辦呢?大家都需要工作,我們也都了解,但不能因為需要這份工作,就要別人健康受損。有人賺夠了錢,可以拍拍屁股走人,那我們這些走不了的人呢?』


   大姐的一席話,讓很多陷入過去不好回憶的長輩,開始沉思。最後,大家同意,無論如何都要試試看,不管是設法讓更多鄰居了解自治條例的重要性,或是打電話請立委們要求官員到麥寮舉辦公聽會,都得一試。畢竟,我們已經退無可退,也絕不能只是坐以待斃。


﹝本次會議感謝崙後村長許一吉、鄉民代表許漢郎、崙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賞等人出席參加。﹞
20150526_201217.jpg

(崙後村民起身發言,相當踴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