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六輕又爆炸,蔡英文如何實現零事故?


高雄氣爆以及天津大爆炸的殷鑑不遠,今天(9/22)六輕又爆炸了。蔡英文女士曾在一年前公開表示,臺灣石化產業必須以接近『零廢氣、零排放、零事故』的目標來努力,但至今仍然從未提出這『三零』究竟該如何被落實的具體政策。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以今天的六輕爆炸來說,整座廠房都被炸毀,鐵皮散落滿地,即使是遠在台西、東勢的隔鄉居民,都能感受到『明顯一震』。而雲林縣長李進勇於場勘後表示:『目前台化芳香烴三廠早已是停工情形,但仍發生爆炸事件,管線老舊問題一定要徹底解決。』


在六輕,這樣的事故早已不是『偶發』,而是頻頻地『一再爆發』,2011年曾經一年七連爆,此後四年來,廠內的大小爆炸、工安意外時有耳聞。這不僅關乎數萬名勞工的生命安危,廠內多到數不清的毒性化學物質,經燃燒後,一個比一個還要劇毒、致癌,連同附近居民與勞工家屬,影響範圍豈止數十萬人而已?


然而,六輕落腳雲林至今這20年來,從中央到地方的歷屆選舉,卻不曾有過任何一位候選人針對六輕治理提出明確而完整的政見(註),為什麼?既有藍綠大黨始終「不敢」觸怒六輕政商勾結之龐大既得利益網絡,始終「不敢」提出有效治理六輕公害污染之具體明確政見。


即使這次大選,喊出國會過半的蔡英文向黨內呼籲:「沒有人可以躺著選」。但蔡英文自己,絕口不提六輕治理,而在雲林目前兩位勝算極大的民進黨立委參選人,一位是已連任兩屆立委的劉建國,另一位是曾任一屆立委與兩屆縣長的蘇治芬,至今,也始終看不到任何一點『像樣的』六輕治理政見,彷彿從上到下,面對台塑政權『一致躺平』!


而身為受害者的我們,倘若,這20年來已一再驗證,縱容候選人與被動等待的結果,註定只會讓我們等到更多的六輕污染毒害與工安意外,那麼,公民們這次該如何靠自己的力量改變形勢?


註:於2014年選舉,由雲林公民團體們與在地居民的共同施壓,才勉強讓現任的李進勇縣長零星提出局部的六輕治理政見,但仍毫無如何兌現之具體政策,請參考:李進勇的六輕治理政見兌現進度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