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自從六輕來了〉」體驗行動記【公害之旅五】




2015年11月7號


地點:雲林麥寮
紀實者:(東海大學中文系三年級)趙鴻佑
六輕這個地方愛新聞報導中聽見與看見許多次,但是今天是第一次親身來到這個地方,帶著忐忑的心情下了車,在遠處的天邊看到了幾縷灰白色的煙霧分到了空中,那些都是六輕所排放的廢氣,而其所排放的pm2.5,在稍後的簡報中得知台大公共衛生教授、中興大學教授檢驗數據報告中,均確認台塑六輕燃燒石油煤焦為汙染根源,而古厝國小學童的腎臟不良指數偏高,已經台大公衛系學者驗證確認100%為受到台塑排放汙水物質所影響。


午餐過後我們出發前往六輕附近觀察,在經過許多農地後遠處出現了幾根高聳入雲的煙囪,在一處溼地下了車,主講人在溼地中剪起了一顆蚵,但將其殼壓碎後,看到的卻是金屬綠的顏色,而不是蚵該有的原色,之後我們往別處移動,看到了因為超抽地下水而造成的地層下陷,主講人也提到了附近的魚塭中的魚,也因為六輕所排放的廢氣所影響,生長情況不如預期。

雲林與彰化為提供全台灣蔬菜最大宗的縣市,但二座縣市皆是在六輕的空汙範圍內,或許六輕汙染範圍不在我們身邊,但受六輕汙染的農作物可能已經被我們吃下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