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轉載】鋼廠偷排廢水致越南魚貝大量死亡 台塑認賠五億美元


lutqv7o8sxi131xqf3wf.jpg

本文轉載自關鍵評論

台塑集團於越南河靜投資的鋼鐵廠,日前因附近海域出現大量魚貝死亡,遭懷疑偷排廢水,在越南引發多起示威抗爭。對此,越南政府今召開記者會,指出河靜鋼鐵廠的廢水就是元凶;而台塑也於28日坦承負責,並表示將提供五億美元(約台幣161億元)賠償給受害者。

中央社報導,越南政府今天表示,台灣台塑集團河靜鋼鐵廠需為4月造成大量魚群死亡,以及排放毒污廢水入大海的事件負責。台塑河靜鋼鐵須支付達五億美元賠償金。

蘋果報導,仰賴海鮮出口的越南河靜、廣平、廣治、承天順化四省,4月6日起就有數噸魚貝不明原因死亡,被越政府視為越南「史無前例的環境汙染」,引發數次示威抗爭。越南環境部下令台塑架高廢水管,供政府監控廢水排放,初步調查魚貝死因可能是藻類大量增生,或人為排放有毒化學物質造成。

但當地媒體報導,台塑進口了300噸清潔廢水管的有毒化學物,台塑副處長朱春帆又在接受採訪時失言,公開表示「養魚蝦或建鋼廠,只能二選一」,即使台塑宣稱已將他解僱,仍難平公憤。

中時報導,河靜鋼鐵廠是由台塑集團、中鋼集團與日本JFE控股共同投資,是我國在海外投資的首座高爐廠,投資金額逾新台幣3,000億元,是台灣南進投資的指標案例。如今,接二連三遭逢513排華暴動及越南中部沿海魚群死亡案件,營運挑戰倍顯艱鉅。

自由報導,而立委王定宇則在臉書上指出,目前收到越南當地消息,顯示當地居民將針對台塑河靜鋼鐵廠汙染一事發動示威。王目前已要求外交部與僑委會,掌握越南境內的最新情況,以及對此做出評估,並確認對當地台商、台僑與台灣學生的協助措施。

相關報導: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