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越媒記者:「拿錢了事」是最糟的結局


(歷任雲林縣政府皆致力向台塑索討各式基金,但卻換來了污染毒害日復一日、日甚一日!「拿錢了事」究竟曾幾何時真正解決過問題?圖片來源

近日,本電子報團隊很幸運地與兩位越媒記者,針對越鋼廠毒魚事件相互交流,兩位記者竟異口同聲:「拿錢了事」將是最糟的結局。他們怎麼說?

首先,普遍越南人民目前最大心願是台塑越鋼負起環境復原之責任,然後永遠離開越南!因為,這次的排污管線是越南漁民自己在海底找到的,代表那是一條「暗管」,而究竟台塑越鋼還埋設了多少「暗管」無人知曉,倘若任其正式營運,未來該公司是否不再污染環境,無人相信!

此外,兩位記者這陣子大量瀏覽台塑企業在世界各國幹盡壞事之歷史紀錄,尤其親眼見聞台塑六輕污染毒害台灣人民,連年幼孩童都飽受致癌物侵害,及其所造成的環境浩劫,更加令他們擔憂,一旦台塑越鋼取得營運執照,恐怕才是更大的惡夢開始!

再者,這次污染不僅是魚群暴斃與一人死亡的問題而已,還直接讓廣大沿海漁民面臨無以維生的生存危機,堪稱越南史上最大生態浩劫,區區五億美金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更何況,這筆錢給的是越南政府,究竟將被如何使用並非人民能夠民主決定,而五億美金還包含了生態復原之費用,扣除之後,就算真的平均發給所有直接受害者,每個人又能分得多少錢?

說穿了,台塑越鋼是用這區區五億,來和越南新政府開始搭建「友善」的政商橋樑,若能因此輕易地賠錢了事,還換得了營運執照,以及未來長久的「污染通行證」,根本實在太划算!

聽完這兩位記者的睿智見解後,反觀台灣豈不更加諷刺?這近20年來,因六輕污染所累計造成台灣人民養殖、畜牧、農業經濟、生命健康、生態破壞...等損失,遠遠超過這次的越南魚群暴斃,但大多時候,台塑六輕反而是以各式基金、回饋金或政治獻金的名目繳入政府或官員的水庫,同時,換得了各式污染的「整路綠燈」(註)

現在問題來了,倘若這種「拿錢了事」的道路走不得,那麼睿智的台灣公民們,我們又該如何走出一條真正能終結污染的道路?歡迎大家來函發表任何意見,本報將依投稿原則,全文刊登。

註:
以雲林縣政府為例,過往在蘇治芬縣長任內,已被監察院正式糾正:不該以收受台塑捐款來縱容污染惡化,遭人質疑「藉端勒索」;而現任的李進勇縣長,在歷經五次與六輕溝通平台,成功向台塑索討數十億各式「與污染治理完全無關」之基金後,原本承諾的「禁燒生煤與石油焦」也跟著改口,企圖將「禁燒」修改為「管制」,反讓污染治理更加遙遙無期。


1 則留言:

  1. 問題是台灣跟越南5億美金比,5億台幣都沒有,等於連錢都拿不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