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轉載】928大限 台化彰化廠 千人恐失業


2016年08月16日 彭暄貽/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旗下台化位於彰化3座燃燒生煤鍋爐許可證,即將在9月28日到期,由於含硫量超標,彰化縣政府迄今未獲同意展延,當地1000名員工面臨失業危機。台化工會昨(15)日北上台塑總部陳情,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強調,將透過各種管道與縣府主管溝通,「希望這個廠能繼續下去!」


環保意識抬頭,近日台化彰化廠遭逢成立51年來最大危機,過去依空汙法排放含硫量未納管,如今回歸1999年當初建廠簽下環評承諾。彰化縣環保局表示,依《固定汙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含硫量得在0.87%以下,台化為1.2%,1日發文通知限期補正。

工會批 環團操弄

彰化縣環保局統計,彰化縣年燒生煤74萬8594噸,台化領有14張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證,其中M16、M17及M22等3座鍋爐汽電共生在9月28日到期,這3座鍋爐也是燃煤量最大,年燃燒41萬2158噸,占全縣55%。

由於距離9月28日到期日已剩不到一個月,是否同意展延遲遲未定案,台化工會理事長劉興華昨痛批,整件事是有心人逼迫彰化廠關廠,1000名員工、400多名協力廠商工作權面臨不保。

工會理事魏瑞銘透露,廠內正發動自主性捐獻「護廠基金」,做為9月28日若仍無法取得新的許可證,同仁前往縣府抗議的花費。他說,「我們安份守己,只為了領薪水、養一家老小,但這些環保團體讓我們沒飯吃,我們一定要站出來!」

籌基金 縣府抗議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進一步指出,集團行政總裁王文淵已表明站在照顧這994名員工的立場,希望該廠能繼續營運下去,台化將透過各種管道與提案,盡全力與縣府主管溝通。

面對縣府要求台化彰化廠,必須加裝2套排煙脫硫設備、或是採購含硫量少於0.5%的煤炭。對此,洪福源指出,這兩個方案都有困難,除了廠區已沒有空間增設排煙脫硫設備,另外,低含硫量的煤炭不僅難採購,甚至讓集塵效果降低,進而增加汙染。

洪福源說,台化已提出替代方案,承諾未來2年硫氧化物排放,維持在50ppm以下,僅只有國家標準的四分之一,2年後更進一步降至25ppm,達到世界最先進的標準。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