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轉載】許厝國小遷校爭議 醫師學者:台塑六輕須嚴加管制




行政院日前宣布為保護學童健康,雲林許厝國小確定遷校。台塑六輕發表聲明反擊,認為檢驗結果沒有直接證據說是由六輕造成,再次引起爭議。時代力量25日在雲林舉辦「國民健康不打折,台塑六輕要面對」座談會,邀請醫師、學者與當地家長對談,希望從專業角度探討污染、學童健康以及遷校爭議。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根據他目前看到的國衛院報告結果,他不認為這些資料有刻意要引導到任何的方向;報告也明顯指出不只許厝國小,整個雲林地區許多小學測出來的結果,都是全國平均背景值的好多倍。

雲林科技大學化材系教授林春強提到,長期而言,氯乙烯(VCM)過量會造成肝癌等疾病。台塑在美國設有多座廠房,美國法律規定台塑對有污染的疑慮或爭議時,要自行負舉證責任證明自己無罪;若是在台灣,台塑必須主動舉證周邊學童的健康問題,並不是六輕造成。林春強說,現在政府單位很難做到無預警的抽測,環保局過去都以「避免擾鄰」為由,提前三、五天通知六輕廠,這樣的測定參考價值如何,值得商榷。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科醫師錢建文提到,環境監測不應該商品化,政府稽查更不應該事前通知,才有可能真正測到有用的數據資料。另外目前罰金過低,錢建文認為相對於台塑在美國、越南所受的嚴厲裁罰,台灣法律規範應該更嚴格,才能遏止不肖廠商繼續污染環境。

錢建文認為,廠商應該內部化相關污染成本,轉型才有可能,而不是讓民眾健康受害,由全民共同承擔廠商的污染成本。

黃國昌也補充,修法提高裁罰可能會在立法院遇到不少阻力。上個會期臨時會階段,時代力量黨團要求《空污法》修正案逕付二讀,就是希望能相對順利的完成修法,避免法案被冷凍處理。黃國昌也呼籲關心六輕污染的朋友要團結、凝聚力量,形成輿論壓力,加重對於違法的裁罰,才可能順利進行。

環球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助理教授張子見說,六輕案民事求償的部分爭議比較小,但長期而言要降低污染,有非常多努力的方向。目前六輕擴廠的環評,行政機關應該馬上撤回,才能立即降低風險,此外也要繼續加強監測,並應該採納污染的間接證據。而在法律和行政的層次上,標準的制定必須做通盤的檢討,例如成立管理六輕的專責單位,才可能應付六輕這樣的巨獸。

雲林虎尾若瑟醫院病理科醫師陳仲勳表示,孩子是最無辜的,政府應該有擔當,從根本解決問題。台塑方面一直強調數據低於相關標準,但台塑提出的數據公信力也應被質疑和監督,「若賺走了全世界,但失去了生命,又有什麼用呢?」要看這個企業有沒有覺悟和良心。


陳仲勳醫師也呼籲,政府投入很多資源在其他癌症和疾病的宣導教育,也應該投注相同的資源在肺腺癌及相關空污造成的疾病,並讓人民充分了解空污造成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